“00后”上大学了!14岁男孩韩玺航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

2016-09-11 09:2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00后”上大学了!14岁男孩韩玺航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 

  韩玺航(朱士娟 摄) 

  “‘00后’来报到啦!”9月9日是山东交通学院新生报到日,2002年出生的14岁大一新生韩玺航来该校交通土建工程学院报到的消息,迅速了传遍校园。 

  别人还是上初中的年龄,他却已经上大学,他是怎么做到的?经过与这位小大学生对话,一段神奇的求学经历被揭开:4岁上学,小学6年连跳两次级,从二年级跳到四年级,又从四年级跳到六年级;同龄人上小学三年级,他上初一;同龄人还没中考,他已高考。 

  4岁上学 小学两次跳级 

  上身穿着蓝色T恤,下身穿着灰色运动裤,脚蹬运动鞋,9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山东交通学院土建工程学院报到处看到了一身运动装束的韩玺航。一米八三的个头,戴着一副无框眼镜,举手投足间,与其他新生并没有多少区别,但稍显稚嫩的面庞却“出卖”了他。2002年6月1日出生于潍坊诸城的韩玺航,今年只有14岁,是今年山东交通学院年龄最小的新生。 

  14岁这个年龄,多数人还在上初二,韩玺航为什么上大一了呢?韩玺航告诉记者,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他的求学之路并没有走得按部就班:4岁开始上小学,从二年级跳到四年级,四年级毕业后又跳到了六年级。 

  入学比同龄人早两年,加上连跳两级,所以,他比同龄人早了4年上大学。在韩玺航的印象中,自己只上了一年幼儿园,后来父母和他商量是否要早上学,他答应了,而小学阶段的两次跳级则是自己决定的。“小学时,通过自学和表姐辅导,自己的成绩一直很好。”韩玺航说,他在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就学完了三年级课程,所以直接跳到了四年级,学习新课程的同时,也在自学五年级的课程,所以四年级毕业,他就跳到了六年级。“我是一个相对有主见的人,我们家的氛围又很民主,所以我把自己的想法和父母沟通后,他们一般会支持。”韩玺航说。 

  年纪虽小 独立又上进 

  小学毕业后,韩玺航升入诸城繁华中学。初中阶段,他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班级前10名,最终考入诸城一中。相比初中,他高中3年的成绩有所下降,但也维持在班级前20名。高考时,因为紧张,他发挥失常,只考了449分,比平时成绩低了七八十分,查到分数后,他把自己关在屋里好几天不出门。韩玺航的成绩比理科二本线仅低了2分,这让他既懊恼,又必须面对现实,这个成绩只能上个专科,复读和上大学两个选择摆在了他的面前。在和父母综合分析后,他决定“曲线救国”,先上大学,然后专升本,最终考研。在了解了专业排名等信息后,他最终报考了山东交通学院道路桥梁工程专业。 

  “如果说我一路走来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两次大考失利,一次是中考,一次是高考,两次都是因为心理素质不过硬。”韩玺航说,自己并不后悔上学早及跳级,这反而给了自己更大的选择空间,“当我研究生毕业时,跟我一样大的才本科毕业。” 

  韩玺航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他都是班里年纪最小的,但他从来不向自己的同学主动透露年龄。“我担心我说了年龄后,同学会把我当小孩看,我的身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帮我打了掩护。”韩玺航说,自己上初中时身高就已经一米七多,上高中时就已经一米八了。 

  虽然年纪小,但韩玺航却很独立,从高中时就住校,洗衣服、做饭样样会。这次开学报到,父母把他送过来后,就离开了。对于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他充满期待,努力提高自己学业水平的同时,也想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