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日菜价涨得有点猛! 累计涨幅超过100%

2016-09-12 08: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ff7f8ff482bdd1863c172bdaef15c645 

  从7月下旬起山东蔬菜价格止降回升,尤其8月下旬过后,涨幅放大,目前已近8周连续上涨(资料图)

  中秋就要来了,国庆节也不远了,天气转凉,蔬菜种类增加,大家胃口也比热天强多了。菜市场逛逛也会多买点 ,不过这一轮逛下来,“菜篮子”是不是压在手里,有点沉呢? 的确,“很多人”逛菜市场时,都明显感觉,菜价这段时间涨得有点猛!

  据《早安山东》报道,山东省物价局消息,从7月下旬起山东蔬菜价格止降回升,尤其8月下旬过后,涨幅放大,目前已近8周连续上涨,其中叶菜、茄果、豆菜、瓜果和白菜等5类时令蔬菜上涨明显,累计涨幅超过100%。

  菜价为啥蹭蹭往上蹿?在蔬菜输出大县的临沂兰陵,记者发现虽然当地到处都是蔬菜大棚,但大部分大棚里却没种菜;在当地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偌大的市场内拉往外地的大货车,记者只看到一辆。

  临沂市凯华蔬菜产销合作社副理事长胡玉才:“现在蔬菜处于淡季,各种菜都下来了,就是数量少了,麦来(麦收期间)一天能上300万斤,现在一天70多万斤。大棚基本没了,现在凡是有的菜都是陆地菜。”

  大棚蔬菜,原本是补充辅助的“反季节蔬菜”,现在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蔬菜供应的主力。所以每年七、八月份,大棚蔬菜换茬期,菜农都会选择高温“闷棚”,也就是利用高温灭除由于连作而引发的致病菌和地下害虫,而且能熟化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为下一茬蔬菜做好准备。但在这个换茬期间,大棚生产供给不足,再加近期的“北菜南运”、学校集中开学等因素,导致菜价明显上涨。

  大棚蔬菜“中场休息”,大田蔬菜接力“替补上场”。在临沂费县,种芹菜十几年的李德民,今年就遇到了多年未见的“好行市”。

  临沂菜农李德民:“可以说是近几年来芹菜价格最高的一年,一般价格都在一块四五,现在每斤三块多钱。”

  蔬菜换茬价格高涨,让部分菜农获了益,也成为有心人眼中的“商机”。针对蔬菜生产淡季,调整种植品种,保障市场供应。

  随着供给关系变化,市场价格有上扬也有回落。但眼下,蔬菜供应不足的现状短期内无法改变。黄瓜等生长较快的蔬菜,预计本月底就能进入市场,但秋菜大批量上市,要到10月1日以后,才能把菜价拉回低位。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