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试点农业科技创新工程 省级财政每年投入6000万元

2016-09-12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徐英淦)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和省农业厅、省农科院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试点实施、《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和《山东省农作物种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关情况。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近期山东推出了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农作物种业提质增效三项重大举措。

  首先要改革传统的科研模式,建立新型的协同创新机制;其次要改革传统考评模式,建立新型激励约束机制; 第三个改革的措施是改革传统支持模式,建立新型稳定支持机制。 

  目的是通过创新工程的实施,力争实现三大目标:

  一是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技成果,带动山东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十三五”末达到65%。

  二是破解一批制约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关键共性问题,拉动山东省农业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幅度。

  三是建立一批农业科技示范样板,创新成果转化模式,补齐山东省“四化同步”中农业短板,促进山东农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山东农业科技创新工程2016-2017年为试点探索期,2018-2020年为调整推进期,2021年以后为持续稳定支持期。试点探索期创新工程经费预算指标为每年6000万元。

  2016年“农业科技新创工程”共启动农业科技基础性工作13个创新团队、产业重大技术创新17个创新团队、农业成果集成示范1个创新团队、基础理论研究10个科研任务。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