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作物种业提质增效转型,大力扶持符合条件的种业企业

2016-09-12 1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徐英淦)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我省农作物种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种业强省目标,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农作物种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并加大了对种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明确要求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支撑能力进行了侧重。

  在加强商业化育种能力建设和种子基地建设方面,规划建设了25个商业化育种中心、80个种子生产基地,实施主体均为种业企业,重点扶持企业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和生产加工能力。

  在加强育种支撑体系建设方面,主要通过构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种子科技平台等,为企业育种创新提供更加直接有效的技术支持服务,其中在生物技术平台和种子科学平台建设项目中,具备条件的种业企业也可以承担实施。

  在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方面,主要通过建立健全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网络、展示示范网络、质量检测网络和种业信息网络等“四大网络”,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地基础支撑和技术服务,构建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在政策支持方面,明确了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优先向符合条件的种业企业倾斜。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向创新型种业企业倾斜。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种业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支持。改革种业科研人才管理和科研成果权益分配制度,推动种业人才和成果向企业流动。同时,在基金信贷、制种保险、品种后补助、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也将积极推动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大对种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另外,新修订的《种子法》中,改革了品种管理制度,促进种业企业育种创新和成果转化。一是减少了品种审定作物数量,只对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五种主要农作物实行审定制度。二是拓宽了品种试验渠道。第十七条规定,实行选育生产经营相结合,符合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规定条件的种子企业,对其自主研发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可以按照审定办法自行完成试验,达到审定标准的,品种审定委员会应当颁发审定证书。也就是农业部所提的“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在农业部颁布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中,还规定了申请者属于企业联合体、科企联合体和科研单位联合体的,可以对自有品种组织开展相应区组的品种试验。三是增加了引种备案制度。《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同一适宜生态区省际间品种试验数据共享互认机制,开展引种备案”。目前,国家已开展了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和联合体品种试验,我省也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将尽快出台并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