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电焊铺何以成就百亿级产业

2016-09-16 07: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梁山专用车产业逆势上扬,1—7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9%

  □王浩奇 李继保

  1985年,梁山县拳铺镇的路边上开始出现了一些农机维修铺。在拳铺村的一家路边店里,岳增才手持焊枪,围着一个破旧的拖拉机车斗,这里点点,那里焊焊,寻求创业的机遇。

  时间过去31年,还是在当年路边店的位置,岳增才创办的中集东岳车辆有限公司车间内,一辆物流类运输半挂车刚刚被推下生产线。公司副总经理王世伟说,这辆车采用了国内领先的纵梁结构优化技术,将远销东南亚。

  在梁山,很多企业像中集东岳一样,从路边店干起,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走过艰难的创业历程,专用汽车品牌享誉全球。如今,当地已有60家骨干企业进入国家公告目录,年产专用汽车15万辆,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年销售收入达到近200亿元。在全国公路上奔驰的半挂货车中,每3辆中就有一辆是“梁山制造”,梁山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地。

  解放思想

  蹚出创业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解除了人们思想上的禁锢,也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当梁山周边一些农民开始用拖拉机搞运输的时候,梁山县拳铺镇的杨尊温、岳增才等人先人一步,将目光投向农机维修、焊接拖拉机斗,并逐步学会了维修汽车挂车,开始尝试自己生产。

  当年,谁也想不到,就是这样几间破旧的维修铺,会发展壮大为全国知名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就是用这一杆焊枪,点燃起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

  当很多同时期搞农机维修的村民还在坚守着自己的小门市部时,杨尊温、岳增才的维修部已悄然壮大并已初具企业规模。无资金、无人才、无技术、无品牌,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在“四无”的基础上起步,从维修到仿造,从贴牌到创牌、从地下到公开,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上下求索。

  进入21世纪,梁山县委、县政府洞察到专用汽车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13次召开民营经济万人动员大会,一连出台十几个文件,为专用汽车产业保驾护航。专用汽车产业步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快车道,形成了东岳、通亚、华宇三家龙头企业,全县专用汽车产业呈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产业的一次次突破源于思想的不断解放。2007年,原梁山东岳公司和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中集集团合作,公司总经理岳增才将苦心经营了20年的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中集,为的就是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合作的回报很快显现。仅一年的时间,原来注册9000万元的中集东岳的回报收入就达到了一个多亿。借助中集集团的平台和渠道,如今中集东岳已稳居梁山专用车企业第一,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

  自主创新

  赢得核心竞争力

  9月9日,山东水泊焊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将一串程序输入计算机,一台智能焊割机将钢板精密地焊接起来,焊缝只有0.8毫米。公司董事长刘宪福说,正是这项技术通过了前年欧洲的一项冷藏车顶板焊割项目验收,而同时竞标失败的美国麦特公司的技术水平仅为4毫米。

  “核心竞争力源于自主创新。”刘宪福说,公司多个项目被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囊中112项专利使得公司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有能力为改装车企业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的智能装备制造商。依靠自主创新,水泊焊割行业新常态下实现逆势增长,前8个月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额。

  像水泊焊割一样,梁山有很多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不忘充实科研内涵,创出了众多自主研发品牌。围绕专用汽车轻量化,华宇集团5车间主任黄华虎经常带领团队在车间彻夜钻研,优化技术。如今,他们研制的铝罐车不仅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还能比同型号的传统罐车重量减轻2—3吨,一年下来节省车辆燃料费2万多元。

  创新驱动下,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今年3月底,当地10余家企业参加了美国中部卡车展。华宇、盛润、飞驰三家企业也拿到了国际知名汉诺威商用车展的入场券,他们研制的新型铝合金粉粒物料车、新型铝合金油罐车以及自动化链式新型自卸车将在今年9月下旬亮相德国,这也是梁山专用汽车产品首次登上国际展台。

  互联网+

  助推转型升级

  “Perfect!”9月6日傍晚,华宇集团国际贸易部,随着一声欢呼,销售员小刘足未出户就成功和法国的一家企业签下了150台箱式车和铝罐车订单。订单的高效、便捷签约正是源于公司在国际贸易互联网+领域的成功转型。

  今年3月,公司招聘了10名英语专业大学毕业生,成立国际贸易部,利用“互联网+专用车”,通过阿里巴巴和谷歌建立了自己的国际贸易网上销售平台,公司产品成功走向世界。目前,公司与东南亚、中东、欧洲、南美洲的多个国家建立出口合作关系,出口量同比增长150%。

  在生产环节,信息化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打开手机,查看设计图纸,进入制造执行系统生产模块进行派工,控制生产车间的坐标焊割机器人有序施工。几分钟的时间,两块钢板被完美地焊接在一起。刘宪福介绍,引入信息化能根据不同的信息随时调试生产工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互联网+”无处不在。梁山华通二手车市场推出了“蜗牛货车商用二手车O2O交易平台”,集求购发布、售后服务、北斗缴费等功能于一体,在商用二手车交易领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为应对用户的全平台、全天候需求,蜗牛货车除APP和线下实体店体系外,还建有相容于浏览器、微信等开放平台的蜗牛货车网,采用集融合网站平台、全国呼叫中心、移动网络终端、线下实体店连锁“四网合一”的运营体系,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二手车交易体验。

  政策扶持

  为产业保驾护航

  第十二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即将在9月17日开幕,参展企业数量、展会规模将创历届之首,也将是国内专用汽车领域的盛会。

  专用汽车展览会可谓当地政府引导产业发展的典范。展会自2005年起已成功举办11届,促进了国内专用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贸公司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企业是主体,政府作引导,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政策扶持既能为企业铺好前进的路子,又解除它们的后顾之忧。梁山县产业办公室主任王怀正介绍,为推动专用汽车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山东省政府形成了《推进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纪要》,济宁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梁山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市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实施帮扶行动。

  机遇,得之既成,失之不复。梁山按照“对外合作、对内整合、延伸链条、突出配套”的专用汽车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力促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园概念性规划》相继出炉,《关于促进专用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快速发展的意见》、《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升级版行动计划》也先后由纸面走向车间。

  当地每年确定一批骨干企业,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今年确定了“双20企业”,实行县级领导+部门+乡镇+银行包保企业办法,帮助解决企业在行政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出台的扶持政策,今年年初为企业兑现了1300余万元资金奖励。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