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三项地方标准确保农村旱厕改造质量

2016-09-18 10:12: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村旱厕改造事关农民群众卫生和健康。山东省出台三项地方标准,从卫生洁具选购、施工验收、使用维护进行规范,确保了农村旱厕改造进度与质量。

  轻轻一按,污水粪便全冲走,这个在城里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小动作,在山东淄博临淄区孙娄西村村民齐海涛看来,曾是一个奢侈的要求,因为家家户户使用的是旱厕:“就是最原始的那种底下是个大坑,上面一个板,上面一个口的那种。到了夏天,蚊子苍蝇很多,味道也很大。”

  近年来,山东省市各级财政专门投入资金改造农村旱厕。临淄区就被列入试点,每户补贴1200元,让农户不花钱把旱厕改造成座便器。孙娄西村村委主任张国良说,当地政府同时配套了双瓮式化粪池,实现了家庭污水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第一个瓮起到发酵的作用,发酵以后自然的压力就排到了第二个瓮里面,这样里面的细菌就没有了。”

  旱厕改造中的资金瓶颈如何解决?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在上级项目奖补的基础上,按每户710元补助资金进行兜底配套。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县财政先给予每户300元的奖补资金,乡镇也出台配套奖补措施。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县镇财政投一块、村民根据自己意愿筹资筹劳”等办法筹集资金,保障厕改工作顺利开展。为保证质量,原则上由各乡镇认证的村镇建筑队统一施工,严格执行“四统一”流程。根据已完成情况测算,每户710元基本可以兜底,少数山区村因施工难度大,超出预算约50元左右。为减免费用,群众可按照意愿和不同价格,从中标的四类厕具中自由选择,贫困户也可在施工技术指导下,出义务工抵顶,相应免取一定费用,不划杠杠、不搞“一刀切”,得到了农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了保证旱厕改造质量,山东出台了地方标准:在污水管网覆盖的地方,使用水冲式厕所;一般农村地区,使用化粪池厕所改造;在山区使用分集式厕所。目前,全省近650万农户已有近七成完成改造。

  山东省住建厅村镇处副调研员宫晓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旱厕改造看似小工程,却是大民生。“我们从产品上,从施工和验收上,适用于维护上都给它规定了(标准),规范和标准是保障我们质量的一个基本手段。厕所改的成效怎么样,使用效果好不好都可以通过这三个规范加以约束。”(刘华栋 柴安东 姜文超)(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