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以权赎身”问题!近5年山东48名罪犯被重新收监

2016-09-20 08:5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据悉,2012年修改后的刑诉法把有期徒刑罪犯留所服刑的条件由余刑一年以下改为三个月以下后,检察机关深入看守所实施拉网式排查,发现余刑三个月以上罪犯346人,全部督促移送监狱执行。

  据介绍,检察机关畅通监督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司法办案、群众举报、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发现刑罚交付执行中的苗头隐患,去年从一封群众来信入手,对违规调换已决犯羁押场所、逃避应送监狱执行的情形全面核查,逐一验对交付、收押名单和资料,发现纠正随意换押、送交执行不规范的已决犯245人。

  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领域,问题易发多发。据介绍,检察机关细致审查罪犯的计分考核、立功奖励、病情鉴定等情况,发现疑点采取与本人谈话、向知情人了解、查阅案卷等措施,一一排查核实,共纠正计分、记功等方面弄虚作假问题57件。而且,还建立健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机制,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979人。

  “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前出狱”等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检察机关研究建立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罪犯”刑罚变更执行从严监督制度,对正在监管场所服刑的逐一登记建档,对减刑幅度大、间隔时间短、假释考验期长的逐人见面调查,对原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提请变更执行的逐案层报省院备案,先后审查“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5963件,纠正违法情形114件,建议收监执行48人。

  据了解,检察机关还依法建议对符合条件的1274名年老病残罪犯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另外,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后,全省检察机关对特赦案件的办理全程同步监督,受理审查特赦案件1263件,依法提出检察意见15件,确保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相关链接

  胡建学保外就医多年又被收监

  在山东,被重新收监的“落马贪官”名单中,胡建学和邵宗水是颇为引人注目的。据悉,胡建学曾在上世纪90年代任泰安市委书记,后因犯受贿罪被判死缓。入狱服刑后,胡建学获5次减刑,刑期减为有期徒刑15年6个月。2006年,胡建学因“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陈旧性脑梗塞、糖尿病等,随时有发生心肌梗塞及心源性猝死的可能”,经批准保外就医1年,后连续7年续保。而曾任潍坊监狱监狱长、后因受贿罪入狱的邵宗水,入狱后长期在监狱医院治疗,因“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腰椎退行性病变”,其在2010年2月起经批准保外就医。

  在2014年年初,山东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规定“对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保外就医的罪犯,经诊断在短期内不致危及生命的,建议于保外就医期满后一律收监执行”。调查中,监狱机关发现,胡建学和邵宗水的病情达不到“短期内致危及生命”的条件,于是根据新的规定对两人依法收监执行。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