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投资5446亿元建水资源利用工程 建T型水网

2016-09-20 11: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作出解读。《规划》提出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具有山东特色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到2030年,建立起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持续健康利用保障体系。2016-2030年,我省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预计投资5446亿元。

  《规划》从用水总量、供水能力、用水效率、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76.59亿立方米,平水年份最基本缺水率控制在6%左右;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8%,下降到27.69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下降到10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6;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5%。到203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01.84亿立方米,平水年份基本达到水资源供需平衡;万元GDP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0%,下降到22.15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0%以上,下降到7.5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9%。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表示,为保证《规划》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我省拟重点实施节水、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4大类重点工程,预计总投资5446亿元(工业节水重点工程投资以企业自筹为主,所需投资不计算在本《规划》内),其中2016-2020年投资2042亿元,2021-2030年投资3404亿元。

  针对未来现代水网总体规划布局,赵东表示,我省将在现有河湖水系、调水工程、水库工程等基础上,依托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形成的“T型”骨干工程,连通“两湖多库、七纵九横、三区一带”。其中,两湖指南四湖和东平湖;多库包括南水北调、胶东调水输水干线上6座重要调蓄水库,以及庄里、稻屯洼、峡山等18座与输水干线直接连通的大型水库;七纵指大沽河、潍河、沭河、沂河、泗河、韩庄运河、梁济运河7条骨干河道;九横指漳卫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徒骇河、黄河、小清河、大汶河、洙赵新河、东鱼河9条重要河道;三区指东部沿海区、鲁西北平原区和鲁中南山丘区;一带指沿海防潮防海水入侵海岸防护带。据了解,“两湖多库、七纵九横、三区一带”重点工程的建设,将形成集跨流域调水大动脉、防洪调度大通道、生态保护大格局于一体的省级现代“T型”骨干水网。

  《规划》还对地下水超采问题作出规定。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介绍,目前我省地下水超采形成的漏斗区总面积已达1.4万平方公里。我省面积总计15.79万平方公里,漏斗区占比近9%。针对该问题,《规划》指出,一方面从总量上进行控制,通过对超采区各市县逐级下达年度地下水开采量控制指标,从严控制区域地下水开采量;另一方面,通过实施雨洪资源利用、非常规水利用等工程,替代和置换超采区地下水水源,并通过实施回灌补源工程,增加地下水的补给量,努力做到“藏水于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