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家具产业大省 产业规模全国第二

2016-09-28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实习记者刘晓婧)28日上午,记者从煞到你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家电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和《山东省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于2016年9月13日由省轻工联社正式发布实施。据了解,以省级层面制订家电和家具行业规范,山东是全国首例。两个《规范》着眼家电、家具行业在产品质量、使用安全和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经过广大企业共同努力,我省家电和家具行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

  2015年,我省家电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42亿元、利税260亿元、利润174亿元、出口交货值303亿元,经济效益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总产值居全国第2位,其中实木家具总量居全国第1位。

  据张忠军副巡视员介绍,目前,山东家电产品门类齐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海尔、海信、澳柯玛、九阳等知名品牌为代表,山东家电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潮流,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山东工业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山东家具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全国家具产业大省,并成为全国家具业最具成长性的省份之一。山东家具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位,木质家具、软体家具是山东家具的特色,其中实木家具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此外,记者了解到,《规范》所依据的标准和要求,对生产企业而言,大多都是强制性的要求。对于广大生产企业来说,两个《规范》涉及的有关国家强制性的规定、标准,是企业生产经营须严格执行、不可逾越的红线。而《规范》本身特别是评价体系不是强制性的,是行业指导性的,重在引导生产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发挥质量主体作用,加强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实施高标准、追求高质量,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进而在行业内构建起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质量竞争体系。对行业协会成员单位有约束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家电家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