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点培育“单项冠军”潜质企业 叫响“山东制造”拳头产品

2016-09-28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记者 鲁珊珊)28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钱焕涛介绍了山东将如何加快培育制造业品牌。山东重点在培育“单项冠军”上下功夫,打造一批成长型特色品牌。

  钱焕涛说,为加快培育制造业品牌,山东将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上下功夫,提升品牌培育的产业基础。 “十二五”期间,山东制造业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9万亿元,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130亿元,组织实施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1.7万项,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产业发展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十三五”期间,山东技术改造投资将达到9万亿元以上,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工业强基工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开展“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组织实施2万项创新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研发,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大创新和技改力度,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为品牌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山东将在培育“单项冠军”上下功夫,打造一批成长型特色品牌。钱焕涛说,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目标市场,在相关细分领域中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的企业。目前我们在全省机械、化工、医药、轻工、食品、建材等优势行业领域筛选了105家具有“单项冠军”潜质的企业,这些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有的居全球前三位,有的居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在国内外市场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在行业内有较强的话语权,形成了一批叫响“山东制造”的拳头产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产品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打造一批在细分市场具有全球持续竞争力的“单项冠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钱焕涛介绍,山东还将在树立标杆示范上下功夫,引领全省品牌建设。树标杆、立示范是推动品牌建设工作的有效手段。截至目前,山东有13家企业被列为国家质量标杆, 26个企业成为国家级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0个产业集群列为全国区域品牌培育试点。下一步,我们将每年选择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性的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质量诊断,树立提升质量标杆,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推动标杆经验在行业内实践应用。从积极宣贯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入手,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品牌培育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把品牌的基因植入企业。依托现有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深入开展区域品牌培育试点和示范,引领全省工业质量品牌建设。

  在建设“好品山东”方面,山东将做强山东制造区域品牌钱焕涛说,今年以来,“好品山东”已经组织16家企业在央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携手阿里巴巴举行“品质中国 致选山东”活动,目前平台上线企业超过4万家,累计销售额近千亿元,初步形成了“好客山东人、好品山东造”的良好口碑。下一步,山东省经信委将继续加大网络平台建设力度,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展山东工业品牌立体推广,力争今年上线企业达到5万家,通过“好品山东”加快树立“品牌山东”整体形象。

  此外,山东将在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上下功夫,推进消费品工业品牌建设。消费品工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省政府部署,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通过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推广、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来“增品种”,通过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推进精细化质量管理、实施更高标准引领、开展对标提升来“提品质”,通过企业、行业、区域共同努力来“创品牌”。争取五年内在我省优势消费品生产领域培育10个国际知名品牌、50个国内一流品牌、100个成长型的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