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探索申请人书面承诺

2016-09-30 08:2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办事的时候,你是否曾被要求开过一些无谓的证明,或是经历过很繁琐的手续?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据悉,山东将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山东提出,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最大限度地精简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要严格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作出具体规定,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山东还将探索实行由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并进行公示、办事部门先予以办理的办法,进一步减少由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在今年12月底前,就将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部署开展申请人书面承诺制试点工作。

  没有法定依据的年检和我省自行设定的年检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年检的,应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必要性进行充分评估论证。没有法定依据、与证照核发和年检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予以取消。在明年6月底前,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将向社会公布保留的年检事项,完成与证照核发、年检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清理、规范工作。

  山东还提出,在今年12月底前,省、市、县(市、区)要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将行政许可事项(涉密事项除外)纳入网上运行。明年,要基本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和主要行政权力事项上网运行。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方案中提出,将以公民身份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信息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今年12月底前,济南等4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要开展证照梳理、电子证照库建设及相关标准体系建立等有关工作。明年12月底前,要基本实现制证系统和业务系统对接、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签发。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