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大虚假违法广告案例 菏泽中南世纪锦城被罚9万5

2016-09-30 08:3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融广告对理财产品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违法!医疗广告中医院或药品的介绍含有说明治愈率和有效率的内容,违法!广告中含有“最”字等绝对化用语,违法!去年9月1日新《广告法》实施以来,广告监测监管的力度不断增大。9月29日,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商局通报了一年来十大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

  金融广告承诺收益率,被罚了90万

  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青岛市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网站、微信公众号、印刷品发布的理财产品广告对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保本、无风险、保收益,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未有合理提示或警示。此外,当事人对其曾获得荣誉进行虚假宣传。其行为违反了《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部广告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于2016年1月对当事人处以罚款90.872万元。

  济宁市某医院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医院简介”栏目中含有说明治愈率和有效率的内容。其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六条的相关规定。济宁市工商局于2016年5月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30万元。

  莱阳市某广播电视媒体的“新一代蝎子喷”广告、东营市某广播电视媒体“天三奇长乐胶囊”广告等多个广告或含有药品治愈率、有效率,或未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等内容,均违法被罚。

  广告词含“最”字,广告费没收并罚款

  2016年2月至4月,临朐县某广播电视媒体播出的“红蚂蚁七层透骨贴”“闪电黑”等多个广告,含有使用“最”字绝对化用语,同时药品广告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利用专家、患者的名义证明疗效。当事人未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广告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临朐县市场监管局于2016年6月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没收广告费0.74万元,并处以罚款25.86万元。

  青岛市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也犯了同样的错误。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当事人利用宣传册、宣传彩页及套封等载体发布的广告中含有“最”字绝对化用语,利用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形象为公司作推荐、证明。青岛市黄岛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于2016年6月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20.502万元。

  此外,青岛市某公益事业单位在向其下辖单位及科室发放的插页广告中使用国家机关的名义以及“最”字绝对化用语进行宣传,也被工商部门处以罚款20万元。

  拿着学区房做幌子,这家开发商被罚

  菏泽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其“中南世纪锦城”项目的广告发布过程中,无依据地宣称该楼盘为某小学学区房,广告对规划中的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涉嫌欺骗、误导消费者。菏泽市工商局于2016年8月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9.5万元。

  莱芜市某电视媒体播出的“黑金4怪鞋”广告中宣称的商品的性能、功能、用途、质量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虚构使用商品的效果,也构成了虚假广告被处罚。

  此外,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山东省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先后四次通过其在微信公众平台注册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含有烟草制品名称、包装、装潢等内容的视频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二条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烟草广告的规定。济南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于2016年6月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相关违法广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相关新闻

  新《广告法》满周岁违法广告被罚2400万

  29日的发布会,省工商局局长杨宜新介绍,新《广告法》实施已经满一周年,在此期间,山东省责令停止发布严重违法广告771条次,向社会曝光典型虚假违法广告240多件,挂牌督办了102件跨区域重大典型违法广告案件,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036件,罚没款2415.9万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省广告经营单位总数达6.6万户,列全国第2位,广告从业人员33.1万人,列全国第1位,同比分别增长 30.3%、19.8%。在传统媒体广告经营额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引导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广告异军突起,全省广告经营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29%,连续三年实现25%以上高速增长。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