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脑出汗 不走过场——山东全面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

2016-10-17 13:3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委巡视组指出,你县对专项惠民资金疏于监管,套取、挪用、贪占等问题比较突出,请问你们是如何进行整改的,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尽管已经过去近2个月,山东省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回忆起述廉述责现场的提问,依然倍感压力:“述不好难看,答不好丢人,这种感觉的确让我脑门出汗了。”

  孟令兴的感受,也是所有述廉述责参加者的共同感受。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在全省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在淄博、东营、潍坊等8个试点市深化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目前两项工作已基本结束,共有137个县(市、区)的1816名领导干部、8个试点市的199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述廉述责。

  认真准备 防止空泛虚化

  山东省委对述廉述责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要求深化、巩固和拓展往年述廉述责工作成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要求把开展述廉述责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稳妥有序推进。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制定述廉述责报告参考样本,审核各市述廉述责方案,分组实地督导并参加述廉述责会议,确保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工作不虚。

  紧盯“关键少数”。泰安市纪委公布的20名述廉述责对象名单中,有县级党委一把手6名、政府一把手4名,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10名。“今年述廉述责对象全部是各试点市所辖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严审核报告。省纪委督促市县纪委对述廉述责报告严格把关。审核报告做到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济宁市纪委对每位对象的述廉述责报告先后组织了3轮审核。据悉,各市县述廉述责报告共把关修改4877人次。

  较真质询 当场红脸出汗

  “李局长在报告中提到个人及女儿共有3处房产,请介绍这些房产的购买价格,房产地点和资金来源。”7月12日,东营市召开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会议,市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无一不戳中“麻骨”。

  在述廉述责工作中,山东省坚持把现场述、当面问,作为对述廉述责对象的一次“体检”和“会诊”,不断探索改进现场质询的程序和方法,力求“准”和“辣”。

  让现场真正成为“考场”。东营市纪委要求市纪委委员当面质询的问题,事先不许通气,用真问倒逼真述。滨州市专门总结了“行人问路”式、“记者询问”式、“请教”式等流于形式的提问,要求各县区纪委坚决克服询问中的形式主义。

  解决思想顾虑问题。淄博市纪委在询问质询中,除了纪委委员举手提问,还采取了述廉述责主持人提问和递质询卡提问2种方式,让述廉述责对象不知道提问者,使纪委委员敢于动真碰硬,质询不留情面,最终“冒”出了更多的问题。据悉,8个试点市共有262名市纪委委员质询询问问题775个,137个县(市、区)共有3311名县纪委委员质询询问问题2545个。

  动真整改 不能一述了之

  现场述廉述责结束后,菏泽市纪委组织专人逐一对述廉述责对象的住房、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及投资金融情况等内容进行核实,目前共核查发现问题线索14条。

  “后面的工作要跟上,不是述完就完事了。”李法泉说,“要进行抽查,对照今年年初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是不是‘全’;要进行核实,述出来的事是不是‘真’。如果不全不真,你改正了没有?为什么没有改正?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这些情况的核实。”

  会场上“醒了脑、出了汗”,只是开始。“会后省纪委和市纪委对个人有关报告事项进行了抽查,并逐一向我们发放了整改意见单,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杰说。

  注重抽查核实。“去年市纪委专门印发通报,指出有的述廉述责对象在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等三个方面存在漏报、隐瞒不报问题。”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岳德川介绍,今年将继续开展抽查核实工作。山东省纪委要求,各市对述廉述责对象的个人有关报告事项,普遍进行全面核实和书面函询;对报告事项隐瞒遗漏或失实失真的,进行公开通报曝光,严肃责任追究;对述廉述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