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9个单位“巡视体检报告”大盘点 超八成存短板

2016-10-21 08:2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官网“晒”出了39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体检报告”。据记者梳理,其中至少32个单位被发现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存短板,超过了被巡视单位总数的八成。

  10多个单位存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今年7月至9月,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展开,对省食药监局党组等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近期,省委巡视组陆续向这些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记者注意到,在被发现的问题里,“违规发放补贴”成了一处高频词。

  据记者梳理,在这39个被巡视单位中,有省供销社、山东社科院、省委党校、省侨办、省医科院、省农科院、山东老年大学、省旅发委、省林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10多个单位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其中,省林业厅被发现“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违规报销会务费、违规在企业兼职等问题仍然存在”。

  有单位照顾性安置人员存“近亲繁殖”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巡视中,巡视组还发现了一些单位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省煤田地质局被发现“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时有发生”;省统计局被发现“混岗问题严重,违规设置内部机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省粮食局被发现“下属单位‘近亲繁殖’、裙带关系问题比较严重”;省林业厅被发现“照顾性安置人员,‘近亲繁殖’问题突出”。另外,巡视组发现,省地税局党组“对县级局主要负责人选拔使用监督措施不力,用人失察、‘带病提拔’时有发生,有的县级局主要负责人滥用职权、顶风违纪、滥发钱物等问题突出”。

  伴随着这轮巡视的收官,一些被巡视单位此前存在的“隐疾”也浮出水面。其中,山东社科院被发现“办公费支出数额过大,存在套取科研和专项经费等问题”;省人防办被发现“人防工程建设违规问题多发,有的工程超预算投资,有的不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人防设施管理混乱,租赁费监管存在问题”;省旅发委被发现“对旅游、广告等审批和监管‘两权’失去监督,存在重大廉政风险”;省海洋与渔业厅被发现“对审批、市场监管监督处罚等‘两权’制约防控不力,系统内利用权力和资源乱作为、权力寻租、‘靠海吃海’等问题突出”。

  省直统管车牌管理存问题 鲁O车牌违规外挂收费

  在此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统管车牌管理及对外出租房产租金等方面存在问题”。而据了解,省直统管车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或为鲁O号车牌违规外挂收费。

  据悉,早在多年前,山东就曾对鲁O号牌车辆“动过刀”。在2012年时,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局等三部门就曾联合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外借、外挂鲁O牌照车辆,分别采取收回、退还、转移、注销等措施,做到逐辆核查、全面清理。相关新闻

  新一轮巡视将检查28个单位

  20日,记者了解到,经省委批准,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将对2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编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610办公室省作协党组省审计厅党组省政府研究室党组省文物局党组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省档案馆(局)党组山东行政学院党委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省工程咨询院党组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政府采购中心)党委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巡视体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