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基金重点建设高铁 山东“十三五”期间市市通高铁

2016-10-24 08:40: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600亿元。据悉,这是山东第一只省级铁路基金,将重点投资山东省高速铁路等项目建设,也标志着山东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据悉,按照山东“三纵三横”铁路规划,山东省新建铁路将达2385公里,项目总投资3281亿元。

  600亿基金重点建设高铁

  据悉,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是由省政府主导设立的专项建设基金,在基金用途上,最少70%用于包括国铁干线、城际铁路等在内的山东铁路项目的省级资本金出资,其余30%左右参与土地综合开发、资本市场运作等提高资金收益。据了解,作为山东省第一只省级铁路基金,山东省铁路发展基金规模为600亿元,其中省级引导资金20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400亿元。

  按照山东“三纵三横”铁路规划,山东省新建铁路将达2385公里,项目总投资3281亿元,其中资本金约1640亿元。近期,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潍莱高铁和济聊高铁将陆续开建,合计1052公里,项目总投资1653亿元,其中需要自筹的资本金就有695亿元。据悉,山东铁路发展基金重点投资山东省高速铁路等项目建设,通过用政府少量的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来参与山东的铁路建设。

  山东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十三五”期间,根据我省规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范围内的济青高铁、潍莱高铁、京九高铁山东段、京沪高铁二线(鲁冀界-滨州-东营-潍坊-临沂-鲁苏界)、环渤海高铁和青荣城际南线以及青连铁路(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连云港)等高铁项目,都将加快推进。加快建设青连铁路、黄大铁路、龙烟铁路、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大莱龙铁路改造、聊泰铁路、菏徐铁路等铁路项目,推进青岛至丝路大通道连接线工程。同时山东将全面启动环山东半岛城市群高铁网规划建设,重点建设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鲁南高铁、济南至聊城、潍坊至莱西以及济南至滨州、东营等高铁项目,建成“两横两纵双辐射”的高铁网,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实现市市通高铁。实现上述目标,山东省需在“十三五”期间新建、续建高铁里程1450公里,总投资2200多亿元。 “十三五”末,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力争达到2100公里。

  潍莱高铁年内开建

  据悉,潍莱高铁是指潍坊至莱西的一条高速铁路,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2020年近期规划,成为省内 “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

  根据今年进行的环评公示内容显示,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客运专线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腹地,自西向东横穿潍坊东北部、青岛市北部。线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潍莱高铁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019年与济青高铁同步建成通车。

  根据省发改委批复的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项目建议书,潍莱高铁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正线线路长度122.631公里,项目总投资约为161.74亿元。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

  未来潍莱高铁建成后,青荣城际线路列车可直接从莱西北站经潍莱高铁通过潍坊北站直接进入济青高铁,不用再绕道青岛北站进入济青高铁,届时烟台到济南只需2个小时,烟台到北京约3.5小时。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