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 山东高校共撤销33个学位点

2016-10-25 08:3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25个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高校共撤销33个学位点,此外,还增列22个学位点。

  10所高校撤销学位点以理工类专业为主

  根据名单显示,在撤销学位点的高校中,山东共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和青岛大学,共10所,且学位点专业以理工类为主。

  具体来看,撤销学位点最多的高校是山东大学,共撤销系统理论、发酵工程和中西医结合临床3个博士学位点,以及系统科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建筑学、高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发酵工程、城市规划与设计和中西医结合临床共8个硕士学位点。其中,发酵工程和中西医结合临床两个专业的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同时撤销。

  从撤销学位点专业列表来看,这些专业基本都具有社会需求和发展潜力不足、专业特色不明显等特点。

  12所高校增列学位点主流是学校特色专业

  在增列学位点的高校中,省内有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潍坊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青岛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共12所,同样以理工类为主。

  这些高校中,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增加的学位点最多,同为4个。山东大学则增加了社会学、海洋科学和地球物理学3个博士学位点。

  值得一提的是,增设的学位点以学校特色专业为主,同时具备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等特点。以山大为例,今年该校青岛校区正式启用,该校也计划在海洋学科建设中大展拳脚,增加海洋科学等博士学位授权点,体现了与学校发展方向的契合。

  据了解,去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决定自2016年起将调整工作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该办法规定,对于属同一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不得单独撤销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保留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同时,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其间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的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