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论与早期中国儒家哲学”高端论坛济南举行

2016-10-25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溯早期儒家源流 开心性之学新声

  “心性论与早期中国儒家哲学”高端论坛济南举行

会议现场

 

黄玉顺教授主持会议

谢文郁教授主持会议

    鲁网10月25日讯 2016年10月22日至23日,“心性论与早期中国儒家哲学”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作为山东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此次论坛吸引了两岸各地近50位学者参加,与会学者围绕早期儒家心性论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期望“返本开新”,使心性之学在中国现代化和全球文明对话中迸发更强的生机与活力。

  心性论,即关于人的本质规定、德性来源、修养教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心性之学,是先秦诸子百家尤其是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等所提出并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因为这一问题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它也成为整个中国儒学史乃至中国哲学史的重要线索和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

  为创新心性论相关问题研究,使儒家心性之学在中国现代化和全球化语境中获得新的发展,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等主办了此次“心性论与早期中国儒家哲学”高端论坛,此次论坛同时也是山东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据悉,此次论坛共包括六场研讨会,议题涵盖早期儒家心性论概述、以孔子为中心的早期儒家心性论、以孟子为中心的早期儒家心性论、以荀子为中心的早期儒家心性论、早期儒家心性论研究方法、历史中的早期儒家心性论、早期儒家心性论与西方思想比较等诸多方面。

  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经典的学术话题,使此次论坛吸引了两岸众多学者参与,北京、上海、山东、广东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30余位学者向会议提交了论文,包括史向前、黄明喜、涂可国、孙聚友、路德斌、贡华南、王希坤、陈志伟、冯兵、朱承、李畅然、李季林、杨少涵、曾暐杰、石永之、刘云超、郭萍以及黄玉顺、谢文郁、李尚信、沈顺福、徐庆文、陈晨捷、翟奎凤、邹晓东等在内的近50位学者到会并发言、讨论。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召集人之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沈顺福教授表示,对于参会学者提交的论文,论坛主办方将择优推荐给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之后还将以论文集的形式公开出版。

  “提问很尖锐,争论也很激烈,这次论坛非常难得。”会议期间,一位与会学者表示,此次论坛所呈现的思想盛宴让他受益匪浅,他建议论坛继续办下去,实现常态化,使儒家心性之学真正为中国现代化和全球文明对话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话语支撑。(张恒)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