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造高速磁浮列车 比上海磁浮跑得快多了

2016-10-30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孙姮)近日,科技部批准了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首批3个项目的立项,青岛市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位列其中,获批中央财政资金3.63亿元。

  据了解,该课题旨在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高设计时速600公里以上的高速磁浮运输工程化系统,并进行线路集成示范和试验验证,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速磁浮运输系统协同创新与集成化试验平台,掌握高速磁浮系统设计、制造、试验验证、安全评估技术,形成我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

  2016年10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首批三个项目在北京举行启动会,这是我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标志着我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专项试点拉开序幕。此次率先启动的“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和“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三个项目。“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包括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项目与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项目。其中,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将要建设一条高速磁浮试验线、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项目要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高设计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运输工程化系统,并进行线路集成示范和试验验证,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速磁浮运输系统协同创新与集成化试验平台。

  目前,世界上在磁浮方面领先的是日本与德国。日本是超导磁浮,最高试验时速达到了603公里。德国采用的则是常导磁浮,最高试验时速505公里,中国上海的磁浮线路采用的就是德国技术,运营时速430公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