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翔数控学院理论课助力学生高素质

2016-11-07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提到山东蓝翔数控教学特点时,更多的人想到的是“把工厂搬进学校”办学模式,然而,学校只有实践课吗?蓝翔教务处工作人员介绍:“并非如此,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院数控学院多年来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根据学习工种需要,课程安排是三分理论七分实践。并且我们对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监管也很严格。”那么,蓝翔数控的三分理论教学是怎么做的呢?我们走进了蓝翔技校的数控学院的理论课堂。

  

 

  一、“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我们数控学院有很多课,车工工艺与技能训练、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数控加工工艺、机械制造工艺、计算机绘图、机床诊断与维修、铣刨磨钻技能操作、UG、机床电气系统、工程力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就业与创业指导等课程。每种课程的特点不一样,我们所采用的方式也不一样,经常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组合。”UG课程周老师说,“比如说我负责的UG课程,会融合讲授法、实践法、交流法等等。”

  相对于其他类型院校的理论课,山东蓝翔数控学院的理论教学更有目的性。即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的,在形式上,注重“因材施教”,即根据课程内容,采取不同教学方式,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我们课堂管理很灵活”

  针对课堂管理,每个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走进蓝翔技校学数控的学子有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甚至还有博士生,学生的组成成份复杂,知识层次不齐。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山东蓝翔数控学院的老师严格落实“八统一”教学模式,把加强课堂管理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

  “我认为课堂之上交流才是王道,按照自己的主观意识出发,控制课堂,最好能让学生的课堂之上保持统一整齐,重点、难点要做笔记,社会经验发展多引用些故事或实例学生会更愿意听。我认为课堂管理没有固定模式,我一般会多鼓励,多交流,多提问题,让学生探究性学习,并给予优秀学生一些奖励。课堂管理要灵活一些。”周老师介绍。

  三、“使用学生易接受的反馈方式”

  教学相长是教学最佳的效果体现。“教与学”并非前因后果,老师教过之后学生到底有没有学会,学生又是如何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自己的老师呢?

  “我们的编程老师会让我们做一些题。”陆生亚同学说,“会的我们就写上,不会的就不做,老师就明白我们哪些问题没掌握好了。”初中毕业的钱利坦说:“我喜欢和我们老师私下交流,那样班里同学不会看我笑话。”

  “我一般会进行课前复习和课后提问,课前复习主要看学生翻课本的多不多,哪个知识点多,这样的会着重补充;课后提问主要是督促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学校也会有考试检测等。我一般会选择一些学生易接受的反馈方式。“数控专业鲁主任介绍。

  山东蓝翔数控学校的理论教学,不仅为学生走进车间实习提供理论基础,更是为学生实习时与所学理论的融合,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