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累计公务刷卡消费达34.1亿元 公务消费刷卡结算已成自觉行动

2016-11-13 09: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来自山东省财政厅的消息称,截至今年10月底,山东全省累计发放62万张,公务刷卡消费34.1亿元。

  作为银行专门面向国家工作人员发行的信用卡,“公务卡”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实际上,“公务卡”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方便,更是中央纪委、财政部着力推进的一项源头防腐举措。

  据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公务卡刷卡后,公务消费的时间、金额、商户名称等都会体现在交易上;公务人员在报销时,必须同时出具发票、交易凭条和其他报销的相关凭证;财务人员需要登录公务卡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卡号、交易时间和消费交易凭条,查询核对公务卡公务消费的真实性,核实后将还款资金划入职工的公务卡账户上,完成向银行的还款操作。

  “实践表明,公务卡改革堵塞了财务报销漏洞,有效遏制了违规开支,以往常被诟病的‘吃床腿’‘办公用品’发票泛滥等乱象不见了,公务卡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源头防治腐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称。

  据了解,山东于率先在省级启动公务卡试点,目前已经覆盖到省、市、县各部各门单位,公务消费刷卡结算已经成为广大公务人员的自觉行动。为推进公务卡改革,山东省财政厅出台了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制度、限制现金提取制度,以及公务卡改革通报约谈制度等,有效推动了公务卡的推广和普及。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累计公务刷卡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