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条城际高铁今开通 济南至莱芜滨州也要通城铁

2016-11-16 11:23: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首条城际高铁青荣11月16日开通运营,首趟列车C6555早上7点从青岛北出发。15日,记者从济南市铁路局获悉,青荣城际列车开行车次全部以“C”字头开始,从早上6点开始到20点,公交化开行,最短间隔20分钟。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至莱芜、济南至滨州、滨州至潍坊等也将开通城际高铁。

  开行最短间隔20分钟

  “这应该是山东首条、国内第三条以‘C’打头的城际铁路。”15日下午,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青荣城际借鉴广深、京津城际运输组织模式,大量开行“C”字头,按照初期列车开行方案,安排开行城际列车18对,其中高峰线3对,周末线3对。

  “青荣城际公交化开行,大大拉近了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烟台与济南、青岛城市群的同频共振,真正实现了半岛地区‘同城生活’。”该负责人说,青荣城际通过胶济客专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实现山东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快速通达。

  他说,冬日已到,威海、荣城、烟台等地气温在山东半岛区域属于最冷的,风大且雪多,为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公司餐车在荣城际高铁动车上,为旅客全程提供免费的驱寒姜糖水。

  济南莱芜等地也要通 

  当天下午,山东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青荣城际,济南至莱芜、济南至滨州、滨州至潍坊以及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菏泽至兰考、菏泽至曲阜段也将开通城际铁路。

  据悉,济莱、济滨城际铁路都将通过济南新东站到发,从莱芜、滨州到济南,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公交式”发车的城际铁路将实现半小时直达。

  该负责人说,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山东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超过2100公里,17市将全部高铁通达,山东省内实现“市市通高铁”的规划目标,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青岛间1小时通达,济南到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

  “C”“D”“G”打头啥区别

  15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火车前面“K”、“T”、“Z”、“C”、“D”、“G”等分别代表不同的列车等级。

  “C”、“D”、“G”分别指城际铁路、动车和高铁,“一般情况下,城际铁路的时速在160-200公里,动车的时速最高250公里,高铁的时速在300-350公里之间。”该工作人员说,“L”、“Y”分别指临时列车、旅游列车。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城铁山东济南莱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