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立查惠农扶贫职务犯罪223件 追回资金1.8亿

2016-11-17 09:10:00 来源:检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在沂蒙山区蒙阴县旧寨乡杏山子村调研扶贫工作 

  沂源县检察院驻南鲁山检察室干警在当地贫困户家中了解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低保”“五保供养”“义务兵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优抚金”……在长达6年时间里,这些本应发放给农户的钱,却被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扶贫办副主任李学祝受贿、索贿,侵占扶贫资金17万余元。前不久,经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学祝有期徒刑一年零七个月。这起案件的成功侦办得益于该院依托派驻基层检察室的“火眼金晴”。

  “派驻基层检察室的工作与精准扶贫实现高度对接,要盯紧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流向的‘水龙头’,保障扶真贫、真扶贫。”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在淄博市调研时说。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前沿阵地作用,与辖区扶贫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了扶贫数据联通、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机制,精准监督、精确预防,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立查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追回1.8亿元

  今年10月28日,经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朱涛、丁洪伟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在该区法院开庭审理。这是该院成功侦办的一起农机补贴领域诈骗、渎职犯罪系列案件。今年2月,博山区检察院驻八陡检察室干警在涉农惠民资金专项检察监督行动中发现,许多农户购置的农机价格普遍偏高,且购置的车载喷雾机等农机具并不适合当地耕种实际。

  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室干警来到该区农机局调取2010年以来的农机补贴档案和补贴明细,根据补贴的农机具种类、补贴额度、农机生产和经销厂家、补贴人员信息等建立专门的农机补贴数据库。在随后的走访中,干警们又发现,部分经销商为提高效益,竟以免费获得农机为诱饵,诱骗农户骗套国家补贴冲抵价格差。负责农机补贴审核确认的业务科长朱涛、副局长丁洪伟为了完成考核任务,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仍未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博山区检察院依托驻乡镇检察室成功办理了农机经销商窦玉国等人诈骗农机补贴案,并从中深挖出农机部门渎职窝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山东省检察院将摸排线索和协查基层职务犯罪作为派驻检察室的重要职能,严惩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以及发生在扶贫核查和认定过程中的关系扶贫、人情扶贫、虚假扶贫职务犯罪案件,确保案件线索“件件发现、件件核实、件件落地。”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已立查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23件254人,追回惠农资金1.8亿余元。

  开展巡回警示教育,累计受教育6.9万余人

  “想不到挪用公款不到一个星期就能判实刑。”今年10月23日,山东省夏津县法院公开审理该县种子公司原经理王为全挪用公款案,旁听庭审的该县12个乡镇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庭审结束后纷纷表示自己很受震撼。这次庭审旁听是该县检察院依托派驻基层检察室,专门针对辖区基层扶贫部门负责人组织的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山东省检察院针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多发生在乡镇基层的特点,决定依托派驻检察室开展警示教育。今年3月,山东省检察院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案》,要求依托派驻检察室推动预防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向乡镇、村(居)延伸,协助完善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制度机制。为此,山东省检察院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预防巡回宣讲活动,依托派驻基层检察室定期组织基层干部和村两委成员接受警示教育,实现对基层扶贫干部全覆盖。

  今年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557个派驻基层检察室共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185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6.9万余人。

  “信息超市”收录扶贫数据2700余万条

  “俺的危房改造款终于批下来了,谢谢检察官。”近日,经临清市检察院派驻临东检察室干警帮助,顺利领到危房改造款的村民张大爷,专门来到临东检察室向检察室主任高宝军表示感谢。

  今年9月6日,张大爷来到临东检察室,反映自己的房屋年久失修,虽多次找到村委会沟通但仍没有解决。他听说镇上建了检察室便赶来寻求帮助。检察室干警立即通过“信息超市”公共查询平台为张大爷查询相关政策。经了解,张大爷的房屋属于整栋危险(D级),张大爷又是低保户,可以申请重建房屋补助。干警们随即与民政部门联系,为张大爷申请补贴。

  早在2014年,山东省检察院便在全省派驻检察室范围内开通了“信息超市”公共查询平台,收集和整理了各类扶贫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随后又将查询平台进行升级整合,将由涉农部门、乡镇、村级组织等管理或实施的涉农政策项目、资金总量、实施范围等信息全部进行收集,实现管理平台数据、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清单的互通共享。据统计,“信息超市”公共查询平台已涵盖政策法规、惠农资金、辖区社情等13 类137种信息,数据存量达2700余万条,其中包含各级惠民扶贫政策信息360余项,涉及扶贫惠农资金监管信息1.2万余条,实现全省557个派驻基层检察室全部互联互通。

  “这个平台相当于一个精准扶贫的大数据库,将数据支撑、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数据纳入其中,整个辖区的贫困状况及扶贫项目、落实措施等情况一览无余。今年,我们还利用‘信息超市’发现5起贪污惠农扶贫资金线索,涉案金额80余万元。”临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史镇顺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