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厕所文明”建设由数量增加转向管理提升

2016-11-18 08:4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信息济南11月17日电(记者谢彬彬)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底,山东省共建成11123座旅游厕所、乡村旅游点户厕44000座,提前完成既定目标。旅游厕所的欠账问题基本解决,能够满足游客的需要。

  据介绍,除了满足数量充足、外在美观、内在清洁等基本要求之外,山东省不少新建和改建的旅游厕所还提供诸如无线网络、充电站、自助取款机等便民服务。此外,一些旅游厕所设有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以方便婴幼儿、残疾人士等人群如厕。

  在此基础上,山东省积极探索市场化管理厕所模式,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鼓励采取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或商业广告特许经营、公私合营等方式进行旅游厕所管理。

  在枣庄市科技馆附近,一家名为“绿馨”的鲜花店就开在一座公厕内。承包该公厕的店主马莲介绍,这是她免费承包的公厕,负责清洁和管理。除了花店的收入外,公厕上方的电子屏幕也能给她带来一些广告收入。该公厕24小时开放,还要接受不定期的检查,为此她雇了一名保洁员和她一起维护公厕清洁。

  厕所是旅游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游客需求也随之提高。一座环境差的公厕很可能会让游客对当地留下糟糕的印象,反之,一座整洁的厕所也能折射出当地旅游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