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府部门信息联网 打破信息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

2016-11-26 09: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就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印发相关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中,山东也为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设定了“硬杠杠”。其中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已建、在建信息系统要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交换共享,打破信息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

  部门信息系统的联网问题,近期成为市民的关注焦点。例如,虽然济南的限购细则早已经公布,但单身买房者却迟迟开不出一纸限购证明,就是因为多部门信息系统尚未实现联网。

  未来,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的联网将更“给力”。山东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已建、在建信息系统要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交换共享,打破信息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为了推动部门之间早日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交换共享,山东还设定了一些“硬杠杠”: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对申请立项新建的部门信息系统,凡未明确部门间信息共享需求的,一概不予审批;对在建的部门信息系统,凡不能与其他部门互联共享信息的,一概不得通过验收;凡不支持省、市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不向省、市信息共享平台提供信息的部门信息系统,一概不予审批或验收。

  另外,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此次,山东明确提出,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应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而且,除在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外,还要通过“信用山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以及综合性政务网站等渠道公示。

  此外,山东将把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作为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必要条件或重要参考依据。

  原标题:山东政府部门信息联网 打破信息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