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雾霾正在来山东的路上!28日有望减弱消散

2016-11-26 11:24: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24日开始,京津冀再次遭遇雾霾,北京、天津及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出现重度污染,轻到中度霾。25日16时,济南空气质量指数为75,仍延续了前几天“良好”的气质水平。不过,受气象因素影响,26日、27日轻度雾霾或将再次来袭,包括济南在内的鲁中、鲁西北等多地将迎来又一轮中度污染天气。

  德州、济南将迎来雾霾

  “今天这天儿实在是太蓝了,感觉完全不像是冬天的济南,不仅空气变清新了,连太阳也变得暖阳阳的。”说起最近几天济南的好气质,市民王先生很是欣喜,为了不辜负这样的好天气,他已经计划好了周末带孩子去公园“撒欢”。临近周末,不少市民都做好了外出游玩的准备,而实际上,从26日开始,又有一波雾霾正在赶来山东的路上。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6日至2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地区将有重度霾。25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26日、27日济南空气状况均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1月25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记者注意到,雾霾区分布几乎与山东擦肩而过,尽管如此,因同属京津冀气质圈,作为传输通道城市的济南、德州等地,仍有可能将受此次雾霾影响。

  今冬山东省雾霾或将频发

  对于今年入冬以来雾霾频发的原因,环保部门相关专家表示,根据气象数据显示,2016年冬季发生弱拉尼娜事件,导致空气中湿度偏大,静稳天气增多,特别是华北地区,气候特征不利于空气扩散,极易形成重污染天气。

  除气象因素外,污染物排放也是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污染物大幅度排放超过环境承载能力,造成空气中的颗粒物超标,而冬季燃煤供暖,各种污染物叠加,造成包括济南在内整个华北地区冬季霾天增多。据悉,这次的雾霾延续的时间并不长,预计从28日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将逐渐减弱消散。(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