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万!济南有口全世界最贵的大锅

2016-11-29 12: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宾语  

   IMG_256

  一口锅价值1200万元,你信吗? 

  1128日,参加“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的中外记者见到了这口全世界最大的金锅:净重3.6万克,价值1200万元。制作这个宝贝,单是加工费就花去57.6万元。 

   金锅的边上,还有一口35公斤重的银锅。1200万元造口锅,可不是为了制造噱头。  

  IMG_257

  价值1200万元的金锅。(摄影/宾语) 

  IMG_258

  价值1200万元的金锅。(摄影/宾语) 

  1907年,同仁堂第12代传人乐镜宇在济南创办“乐家老铺济南宏济堂”,两年后开办阿胶厂,独创了集千年制胶工艺之大成的“九昼夜精提精练”阿胶生产工艺。 

  在乐镜宇之前,阿胶系纯皮胶,不加药料,腥臊味较重。乐镜宇当时尝试加入当归等滋补性药料,以及陈皮、甘草等调味药料,并加入贵重药材,将传统的熬制时间三昼夜延长为九天九夜后,由“九提九炙”工艺生产出的宏济堂阿胶,不仅消除了以往阿胶所具有的腥臭气,而且味道清香、疗效更为显著,解决了由于腥臭气而困扰阿胶发展的难题。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宏济堂阿胶一举夺金让世人瞩目,成了中国的“国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享有极高的声誉。 

  据记载,宏济堂阿胶创始人乐镜宇当年全程用“金锅银铲”熬制皇室贡胶,每一块宏济堂阿胶都要历经切皮浸泡洗皮熬胶过滤浓缩凝胶切胶凉胶擦胶包装等工序,敞口锅慢火细熬,九十九道工序,300道小工序,精炼而成,整套流程下来需要足足80天。那可是给皇上专供的贡胶。 

  用“金锅银铲”熬制皇室贡胶,那是有说法的。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食金,镇精神、坚骨髓、通利五脏邪气,服之神仙。尤以金箔入丸散服,破冷气,除风”。银有安五脏、安心神、止惊悸、除邪气等保健功效。 

  在宏济堂阿胶手工坊,采访团成员见到了今年8月刚被评为“匠心山东人”的宏济堂阿胶第三代技艺传承人武祥伦,他正在金锅前静静地熬制着阿胶。跟阿胶打了近40年的交道的武祥伦说,自己被评为“匠心山东人”,这一殊荣不仅是对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技艺的肯定,也是对他在传承基础上,进行技艺改进和创新的认可。武祥伦说,“我父辈把爷爷他们那代的技艺传承下来,又在实际生产中进行了改良,然后把所有技艺传给了我这一代,我应该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让这项技艺越来越完善。” 

  IMG_259

  “匠心山东人”、宏济堂阿胶第三代技艺传承人武祥伦。(摄影/宾语) 

  IMG_260

  武祥伦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摄影/宾语) 

  “改善一个工艺,难!得半年甚至一年时间,耐着性子琢磨、实验,才能成功。”武祥伦说,他给烟囱中设计了一个暗道,在烟灰落下后,清水冲洗带走,既节省了大量人工,又保证了制胶环境的整洁;他还亲自设计调整了灶台,将灶台高度在原先基础上增加了10公分,工作起来安全又省力。 

  香奈儿首席鞋匠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师父在传授手艺的同时,也传递了耐心、专注、执着的精神。 

  IMG_261

  如今,百年宏济堂阿胶也引入了阿胶行业传统的以师带徒制度,让有着百年历史的宏济堂阿胶文化和生产绝技能够传承下去。随着年轻阿胶人不断的加入,继承与创新,通过研发相关产品及提升服务,宏济堂阿胶系列产品慢慢成长为颇具影响力的权威长效品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