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提高国企管理人才市场化选聘比例

2016-11-29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9日讯(记者刘晓婧)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信委党组书记钱焕涛先生、副主任王信先生等为大家解读《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实现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目标,政府引导企业大力引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职业经理人,逐步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化选聘比例。 

  支持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 

  省经信委党组书记钱焕涛介绍,《意见》提出健全职业经理人选用机制。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引导企业大力引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职业经理人,逐步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化选聘比例。积极探索多种分配方式,支持企业建立市场导向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中长期激励薪酬制度。 

  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以培育规模大、效益好、贡献多、创新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为重点,培养造就100名以上擅长国际化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家。以培育国内领先企业为目标,以行业骨干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的知名企业家。以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以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龙头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00名以上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省内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家。 

  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 

  钱焕涛强调,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就要拓宽企业家培养国际合作渠道,突出抓好青年企业家培养。持续实施企业家免费培训计划,每年选派10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著名高校、专业机构、知名企业学习研修和精准化、专业化考察;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每年选拔100名优秀企业家重点培训;依托省内著名企业家建立20个“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入中心培养锻炼;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实践研修。 

  据悉,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到“十三五”末,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行动更加自觉,全社会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氛围更加浓厚,企业家队伍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企业家培养、选用、激励、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全省企业家总量明显增加、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建成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熟悉国内国际市场、精通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国际化企业家队伍。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