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莱州姑娘”跪地救人 不顾伤者血污对嘴抢救(图)

2016-12-02 08:39: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9日上午,一条“寻找父亲救命恩人”的消息在莱州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一位姑娘双膝跪地抢救一个满脸是血的伤者照片,在冷冷冬日里温暖了很多人的心。下午3点,在莱州警方的的帮助下,好心人被找到,好心人的救人义举被还原:11月28日下午4点左右,一老年男子驾驶摩托车行驶至莱州掖县东街国税局西路口附近时,突然摔倒在地,口吐鲜血,昏迷不醒。过路的李春香果断上前施以援手,莱州姑娘綦燕丽双膝跪地进行心肺复苏,不顾伤者血污口对口进行抢救,綦燕丽被市民誉为“最美莱州姑娘”。

  男子突然昏倒,好心跪地施救

  今年28岁的綦燕丽正是照片中对进行施救的好心姑娘,她和丈夫在上海工作,此次回家主要是走亲访友。

  11月28日下午,当她看到意外发生时,没有躲避和退缩。“当时,我和家人正好路过,是我母亲先看到有人摔倒,我赶紧下车查看。”綦燕丽告诉记者,男子摔倒后脸部朝地,昏迷不醒,没有意识。“当时,我和另外一名好心人将他翻过身,我查看了男子的颈动脉之后,采取了急救措施。”没有专业学习过急救知识的綦燕丽,曾在网上浏览过有关急救视频,没想到在此时却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进行十几分钟的心外按压后,男子慢慢有了呼吸,但呼吸十分急促,几分钟后又没有了意识,情况十分危急。紧接着,綦燕丽赶忙进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到来。“我觉得每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这是一个生命,我们不能置之不理。”綦燕丽说。

  照片中施以援手的另外一位好人心名叫,家住莱州市坊苑小区,面对记者采访,李春香说,“这是小事,每个人都会这样做的。”当时正在国税局办理完业务的李春香恰巧路过,她也是第一个跑上前查看情况的人。

  “当时只听到砰的一声,我赶紧呼喊,希望有人帮忙。”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的李春香在第一时间拨打120,并试图联系该男子家人。“当时,我从他手机号码里搜索联系方式,挨个打电话通知,希望他的家人赶紧过来。”李春香告诉记者,当时她不停地和男子说话,希望他能清醒。“120急救车赶到时,他的家人还没有过来,所以我就一起跟着去医院了,希望能帮上忙。”记者了解到,直到该男子家人赶到医院后,李春香才默默离开。

  施恩不图回报,只希望传递正能量

  看到男子被送上急救车,綦燕丽和家人开车离开了。由于跪地时间较长,綦燕丽站立时双腿无力,是被好心人搀扶起身的,很长时间才缓过劲儿。

  王连奎是莱州市公安局程郭派出所坊苑警务室的一位,当日下午4点10分,他和值班民警李俊刚巡逻刚好路过。“当时该路口附近围了很多人,我们赶紧停车查看情况。”王连奎回忆说,当时看到一辆摩托车倒在地上,旁边紧挨着的是一位老年男子,脸部朝上,嘴里一直冒血,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在该男子旁边有两名女子,其中一位比较年轻的姑娘双腿跪地,正在对男子进行胸部按压,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另外一位中年妇女在一旁不停地呼叫该男子,与他不停说话。”王连奎告诉记者,后来了解到,这位男子由于脑供血不足,在骑摩托车时突然摔倒在地,这两位女子当时正好路过,看到情况后她们马上施救,场面特别感人。

  “当时男子嘴里不断向外冒血,姑娘还能一直坚持人工呼吸半个小时,直到救护车来才默默离开,而另外一名妇女陪着该男子到了医院,看到家属过来后才离开。”

  为防止事故发生,王连奎和李俊刚等民警在道路上维持秩序,为救援车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也为救援现场架起了一道安全“”。

  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大家并没有询问两位好心人的姓名,直到网友将照片上传至微信朋友圈寻找恩人,经过“全城搜寻”大家才知道她们叫綦燕丽、李春香。然而,面对记者采访,她们纷纷表示,“救人是应该的,希望这种正能量继续传递。”

  记者了解到,由于施救及时,男子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做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跪地救人莱州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