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两证整合

2016-12-02 09:0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1日)上午,山东省工商局在济南市中区王官庄工商所现场办公,为前来申请登记个体经营者颁发全省首批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在山东正式启动实施。

  一张表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即可办理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不再发放税务登记证,实现了公民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及税务登记。同时,实现工商、税务部门个体工商户数据信息实时共享。

  尊重个体工商户意愿 改革不设置过渡期

  为了确保这项改革能够平稳实施,减少改革前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的负担,意见对2016年12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设定换照过渡期,个体工商户可以主动换领新的营业执照,对于未换领新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

  如果目前不想换照,也不用担心。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个体经营者的意愿,不得组织强制换照。对于因实行强制换照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严肃处理。

  截至10月底,山东全省个体工商户已经发展到494.5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的71.7%,从业人员1055.8万人。12月1日起,随着我省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全面实施,进一步降低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制度性成本,让所有市场主体能够更加公平地享受改革红利,必将对释放我省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何则伟 孙国栋)(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