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重金吸引人才团队 综合资助最高1亿

2016-12-02 15:58: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孙志文) 青岛将重金引进高水平人才团队,生活补助最高每人500万元,对项目的综合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

  人才团队 分为顶尖、杰出、领军三个档次

  办法中提出,聚焦“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放眼全球招贤纳才,最大限度集聚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打造人才高地;靶向当前科技热点,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在虚拟现实、肿瘤精准医学、石墨烯、深空深海探测、无人技术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顶尖人才团队,引领我市科技创新水平快速提升,培育新兴产业。

  以我市《顶尖人才奖励资助暂行办法》为政策原点,横向上由个人拓展为团队,纵向上由顶尖延伸为顶尖、杰出、领军三个档次。

  对团队的要求是由带头人和不少于4名核心成员组成,要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此外,对能够引领我市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水平跨越式提升、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急需或特需高层次人才团队,可一事一议。

  团队类别包括科技创新、科技创业两类;强调团队基本要求,包括团队成员之间至少两两合作三年以上、博士学历或正高职称占一半以上、主持过重大科研项目或掌握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

  全职引进 每年在青工作至少9个月

  在引进方式方面,创新类团队可采用全职或柔性引进两种方式,团队带头人及核心成员须签订不少于3年的聘用(劳动)合同。全职引进的团队,带头人及至少2名核心成员须全职。柔性引进的团队,带头人可兼职,团队至少2名核心成员须全职。

  创业类团队须全职引进,团队带头人初创期持股比例不少于30%且为第一大股东,带头人及核心成员持股总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带头人(顶尖团队带头人除外)及核心成员中至少2人须全职。

  对全职、兼职引进人员的工作时间做了明确规定,全职要求平均每年在青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兼职要求平均每年在青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其中,对柔性引进的科技创新类顶尖团队带头人,以项目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在青工作时间的计算可包含在异地开展项目研发所用时间,依托单位需出具相应证明。科技创业类顶尖团队带头人的工作时间,按照《顶尖人才奖励资助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重金奖励 综合资助最低1000万

  对于人才团队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两类:生活补贴、综合资助。

  生活补贴是给予团队带头人改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等,对全职引进的,按三个层次分别对应500、200、100万元;对柔性引进的按,有关比例给予补贴,每年分别最高200、80、40万元。

  综合资助是支持开展科研开发、团队建设、研发平台等,按照评审结果给予1000万元-1亿元,根据项目进展分期拨付(立项后拨付6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40%)。在经费来源方面,生活补贴从市人才发展专项经费列支;综合资助由市、区(市)两级各按50%的比例承担,市财政支持部分从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中安排。

  引进的团队需要进行严格评审。主要针对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和依托单位三大要素,包括初审、专业评审、实地考察、答辩评审等四大环节,其中,初审把关申报材料“实不实”,专业评审把关团队能力“强不强”,实地考察把关依托单位支撑能力“行不行”,答辩评审把关团队所开展项目“好不好”。评审后形成专家组书面意见及经费资助建议,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按程序公示和下达计划。评审关键环节拟组织高水平技术专家及有关财务、管理等方面专家进行,必要时邀请国外同行专家参与,视情进行异地评审。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青岛重金吸引人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