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山乱象:小区铁丝网圈地,山体喷上广告、居民私开菜地

2016-12-08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记者 石磊 殷会丽)“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如何让更多人欣赏到济南的山水特色,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多次提出了要“显山露水”。如何才能“显山露水”?不少居民也在关注身边的山体。最近就有人向记者反映,济南旅游路北侧的荆山管理太乱了:小区铁丝网圈地,山体喷上广告、居民私开菜地,这样的山显出来也影响济南形象,相关部门和单位应该整治整治了。 

  铁丝网挡路,西面只有小区内部人才能上

  近日,有市民向鲁网反映,济南山体公园建设名声在外,但其在攀爬荆山时,原以为能欣赏到城中小山的美景,没想到却看到了菜地遍布、垃圾满山、私自圈占等乱象。

  荆山位于旅游路北和荆山路南面,东边与山东黄金集团开发的景城小区隔路相望,西边紧靠山东高速集团开发的仁和盛庭小区,北面为学府蓝山和军安和平山庄。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鲁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当记者刚走到仁和盛庭小区朝向荆山路的大门口时,门卫便把记者叫住,称“里面是山东高速的场地,外来人不允许进入。”记者随后向他表示是想去爬山,并不在里面逗留。门卫则表示里面没有通往山上的道路。

  记者被拦在小区门外

  记者只能绕着山根转,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在荆山东侧的荆山东路南段找到了上荆小土路。附近的居民称,虽然就住在这里,但自己从来没有爬上去过,不仅路难走,而且垃圾也挺多。

  荆山不高,记者很快就到山顶,上面不仅乱石杂草丛生,不过倒是有个小健身场地。

  山顶上的健身场所

  让人惊讶的是,健身场地旁边就是一道长长的铁丝网,山顶的另一半居然用铁丝网给围了起来。

  山头的另一半被用铁丝网围了起来

  被圈起来的山体区域明显有人工改造的痕迹

  当记者表示想要进去看看时,遭到该看守人员的制止,他告诉记者,里面属于山东高速的场地,主要是为山东高速员工爬山休闲用的,外来人不允许进入。

  但与小区北门门卫说法不同的是,该看守人员告诉记者在仁和盛庭小区里面是也有可以直接通往山顶的道路。

  山体喷刷巨幅广告:城管表示将核查是否有手续

  记者在围着荆山探访时还发现,在荆山西侧的山体上,有一个“山东高速”的广告,就直接喷刷在山石上,广告上还有一个山东高速的LOGO。

  “山体上能直接喷绘图案吗,现在济南市不是在加强裸露山体治理吗,这种直接往破损山体上喷广告的做法,合理不合理?我觉得挺影响形象的。不如直接绿化覆盖更好一些。”附近居民说到。

  荆山上刷着“山东高速”LOGO的显眼招牌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济南城管工作人员。济南城管回复:在山体上发布户外广告是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的,近期将会对山东高速这一幅户外广告的手续进行检查。

  东坡遍布菜地,谁占下就是谁的?

  通往山顶的一条脏乱小土道

  记者在爬山的过程中还发现一个问题,山坡上竟然散布着大大小小的菜地,数量竟有数百个之多。

  菜地里还有没采摘完的蔬菜

  “菜农”自制的“浇地神器”

  这些菜地都是谁开的呢?景城小区的门卫告诉记者,这些菜地都是附近小区里的居民自己开垦的。“大部分都是老头老太太,退休了在家没事,就在外面开块菜地当做锻炼身体。”

  “大棚”里的蔬菜长势不错

  在山坡上,记者恰巧遇见一位正在开垦菜地的居民,该居民告诉记者,自己就是附近小区的居民,趁着天气好出来再开块菜地。“现在山坡上能种菜的地方基本都被“占领”了,现在再不占点地,以后想占也没有了。”

  正在开垦菜地的居民

  “显山露水”, 荆山乱象何时根治?

  针对荆山出现的种种乱象,记者电话采访了济南市历下区国土资源局和济南市历下区园林局,国土局工作人员称,对于山东高速将山头圈起来的问题在一年前就有人反映,但是荆山的归属权早已经转让给荆山村委会,让记者联系荆山村委会;而园林局工作人员与国土局的说法如出一辙,也表示荆山已经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了。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荆山所属的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办荆山村委会,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荆山的管理权并不单独属于他们,而是和历下区仁和居委会共同管理,山上的菜地都是附近居民开垦的,村委会管不了,也不敢管。

  “最近几年出台规定不能开发山体,我们暂时还没有对荆山进行开发的打算。”而对于山顶上被铁网拦起来的健身场地,该工作人员表示铁丝网是山东高速自己修建的,修铁丝网是为了加固山体,从而把危险的区域划出去。

  对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回应,很多居民不认可。济南市正在进行山体公园建设,把山体整治好了,大家到一个家门口的健身休闲去处,这样才能提升济南市的整体形象。要是放任一个山头被随意圈占,垃圾遍布,居民没处休闲,一城山色也打了折扣。

  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或者您的身边是不是也有类似的现象, 欢迎留言评论或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济南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