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8岁男生平均1米75 “山东大汉”名副其实

2016-12-09 08:5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最高!山东18岁男生平均1米75 “山东大汉”名副其实

 

  9日,山东2015年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12.6%,他们的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增长趋势,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肥胖和近视仍是不可忽视的威胁青少年健康的两大“杀手”。数据显示,我省中小学生平均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1.1%,也就是近一半学生近视;而中小学生的平均超重率为30.8%,5年间上升了9个百分点。此外,我省男女生在各个年龄段的血压值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个案点击

  11岁大胃王体重达200多斤

  “感觉最近门诊上的小胖墩儿真是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胖。”谈到“小胖墩儿”话题时,山大齐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宋凤玲感触很深,“曾接诊过一个小男孩,只有11岁体重却达到了200多斤。而如果按他当时的年龄、身高,他的体重应该控制在104斤左右才对。更让人担忧的是,家长当时描述孩子有时会头晕,经检查已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现象。”

  是什么致使这个11岁的男孩变肥胖?原来,孩子小时候,家里人怕他吃不饱,就使劲喂,“他家里吃肉较多,蔬菜粗粮很少,膳食不均衡。”宋凤玲说,和这个孩子一样,其实现在门诊上大多数“小胖墩”都属于单纯性肥胖,即因饮食多、运动少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据了解,严重的肥胖除了会造成高血压等疾病,还给儿童造成严重的心理损害。

  “对于单纯性肥胖,医生往往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肥胖原因开出饮食处方和运动处方。比如,给这个11岁男孩开出的处方就是一份具体的食谱,增加蔬菜粗粮的摄入,减少鱼肉虾的摄入,精确到克数。并每天加强运动,一般情况下每天步行6000步。”宋凤玲说,不建议短期、快速减重方法,治疗疗程至少为一年。

  5岁孩子近视已有300多度

  “小眼镜”在医院门诊中也越来越多。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记得,接诊的孩子中,有的刚5岁,近视度数就已有300多度。这跟家长总把手机、ipad丢给孩子玩儿有很大关系,孩子常常一看就1个多小时。

  “所以孩子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保证平均每天2小时;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每次不能超过20分钟;坚持做眼保健操;定期进行视力检查,进行视功能矫正治疗。”毕宏生说。

  除此之外,毕宏生还认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也对孩子视力有影响。他表示,当前很多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生长素和添加剂,所以越来越多的孩子个子长得非常快,但同时支撑眼球发育的微量元素跟不上,易导致轴性近视,轴性近视导致眼球营养供应更差,形成恶性循环。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