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辆新型移动能源车亮相济南 一辆车能给百户居民供热10小时

2016-12-09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停水有送水车,今后停暖也有了送热车。记者从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冬供暖季,全国首辆新型移动能源车亮相济南,设备对接5分钟应急供热10小时,今后就算出现热源不稳定,居民也不用担心停暖了。

  昨天上午,一辆大型移动能源车停靠在历下实验小学换热站前,虽然从外观来看与其他车区别不大,但它可是来头不小。“这种采用高密度相变潜热技术移动应急供暖车,不仅在济南市是第一家,在全国也是首次亮相,属于业界储热密度最高的设备。今后,就算供暖期间热源不稳定情况的出现,只要这辆车出马,也不会耽误居民用热”,济南汇通热力物资部主任胡伟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移动能源车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仅用5分钟就能实现设备对接,再加上移动能源车从取热点到供热点的路途时间,半小时内,基本可以实现供暖。能源车通过两根管道与换热站相连,采用相变储能材料,利用潜热进行储热和放热。与此同时,能源车上配置的控制系统具有实时监测能源车供热温度、剩余热量、循环流量等参数的功能,可持续稳定的保证正常供暖。为了应对应急供热需求,今年济南热力订制了三台相变蓄热移动能源车,储能密度和动力锂电池相当,但是成本却只有动力锂电池的20-30%。此外,材料可以循环充放热6000次,产品质量可靠,设计寿命长达40年。

  对接设备5分钟就能让居民正常用热,这种移动能源车的供热效果如何?记者了解到,针对移动能源车应用,济南热力已经完成莲花山热源厂取热点和历下区实验小学用热点工程的改造,移动能源车可储存7.8吉焦的热量。在整个供热过程能够保持稳定供水温度,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证供热质量,这可比原先采用显热(比如水蓄热)技术要强得多。胡伟告诉记者,移动能源车的供水温度能达到50℃,回水温度达到45℃,供热效果可以保证居民家中的温度在20℃。“根据前期试验,8000平方米供暖面积(约百户居民住房面积)的历下实验小学,目前每小时用热量大约为0.7至0.8吉焦,能源车至少可以保证学校10小时的正常供暖,在这段时间内,完全可以完成管路设备抢修。”

  济南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城市建设速度快,热力管网的建设有时会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暂时不能拓展至某些区域,移动能源车能将热量运输至需要热量的场所,如商场、住宅小区、学校、酒店等,为其提供采暖和生活热水,为城市建设基础保障提供快速支持,后期根据使用效果可能还将继续增加车辆数量。山东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史尚静)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