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中学推平板教学 家长:不交怕被分班分出去

2016-12-15 10:2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一中学推平板教学已收280万元,校方:费用归企业所有

  12月12日,大众网报道了《邹平黄山中学搞“平板教学”高一每生要交2800元买平板!》一文。13日,是黄山中学OKAY智慧课堂项目收费截止的最后一天,大众网记者来到学校采访了部分正在给孩子交钱的家长,他们多数无奈地表示交费并“不自愿”。目前,黄山中学1600多名高一学生中,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交费。对于这项收费,校方称这个钱并不是学校收取的,而是这个项目的企业收的,学校不算违规。而这个智慧课堂到底是怎么回事?济南曾经免费推广过“平板教学”的学校称,教学效果一般,已放弃使用。

   

  邹平黄山中学门口,几名家长接到孩子催促电话后,赶来把钱交上。学生排队打电话催家长送钱,千名学生至少已交280万

  12月13日,是黄山中学规定的交费截止日期。当天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邹平县黄山中学。

  在黄山中学校门口有一部固定电话,下午4点半左右,有五六名穿着校服的学生正在排队打电话,电话的内容都是跟家里催要“平板教学费”。而此时,应该是学生的上课时间。这些学生打完电话后,就在旁边等着家长给送钱。

  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专门给孩子送2800元“平板教学费”的家长,他们都来自附近乡镇和村子。

  “怎么可能是自愿交这个费啊,本来想拖一拖不交了。但孩子一遍遍打电话催着交,说班里62人,已经交了50多人了。”学生家长王女士对大众网记者说,学校名义上说是自愿,但如果不交费就没有平板电脑,而其他同学都有,没有的孩子的自尊和学习肯定会受到影响。“本来不愿给她交这个钱,但孩子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催,没办法,只能来给她交上,免得孩子受打击。”学生父亲张先生也很无奈。就在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又有一名学生家长来到学校门口,正在等他的女儿第一句话就是“快(把钱)给我吧,人家都交了,就差我了”。说完,拿着钱就跑了。

  昨天,大众网刊发《邹平黄山中学搞“平板教学”高一每生要交2800元买平板!》一文后,引发热议。网友“乐府木业”称,“我家孩子怕被分班分出去所以交钱了,既然学校表示不分班,那我下午去给她退了的。就怕交钱容易退钱难呐。”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黄山中学的孙副校长,他说,黄山中学1600多名高一学生中,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交费。大众网记者据此计算,黄山中学高一学生已至少交了280万元“平板教学费”。

  学校称费用是企业收取,并非学校收费不算违规

  对于部分家长所说的“不是自愿”交费,黄山中学孙副校长说,新兴事物总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不过,学校如果发现有老师强制学生或家长交费,经核实后会立即制止。如果有家长希望退费,那么学校也会在一定时间内给予退还。孙副校长还说,学校此前向邹平县教育局提交了“关于全面实施OKAY智慧课堂项目的请示”,并获得了教育局领导的同意。

  根据孙副校长提供的这份“请示报告”,大众网记者找到了在报告上做批示的邹平县教育局李姓副局长。

  李姓副局长介绍说,他同意这个在学校实施、企业收费的项目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在学生家长认可的基础上”。“一个家长认可就让一个家长交费,两个家长认可就让两个家长交费。”李姓副局长进一步解释了“学生家长认可”的意思。

  省教育厅: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必须按照坚持自愿的原则

  12月13日,大众网记者就黄山中学的“平板教学”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相关负责人。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2011年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严禁向学生强制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其它商品,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订购各种教辅材料、学具、报刊杂志等。学校因教学需要确需购买的,应从公用经费中列支。他说,按照规定,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必须按照坚持自愿的原则,邹平黄山中学的收费行为很难判断是否坚持自愿原则。

  对于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态,黄山中学孙副校长说,智慧课堂项目的确是黄山中学向学生推荐、并在高一年级实施推广的,但费用不是学校收的,而是企业派人进驻学校收取,收取的费用归企业所有。“所以,这不是学校收费行为,不算违规。对于孙副校长的这个说法,李姓副局长也表示认可。

  济南曾有学校免费推广“平板教学”,效果一般已停用

  大众网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省城济南也有不少学校正在探索“智慧课堂”这种教学模式,但多集中在小学阶段。以历下区为例,目前该区几乎所有小学都有开展“智慧课堂”教学的能力,不过,设备购置费用都是从学校日常的办公经费支出。而且,学校对于这种教学模式的评价褒贬不一。

  济南某高中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前他们曾拿出一个班探索过智慧课堂这种模式,但是后来发现效果一般就放弃使用了。“当时的平板电脑是由合作公司免费提供的。”

  山东省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对大众网记者说,虽然山东省有部分高中正在推进智慧课堂,但是目前他们学校并没有跟风推行。“主要是学生家庭条件不一样,如果一味推行这种智慧课堂模式很有可能会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同时,该负责人强调说,国内现有的关于智慧课堂的软件还不够成熟,有些学校试验过后也觉得效果一般。“高中是一个向学生和学校要成绩的阶段,所以我认为现在再高中推广这种教学模式的时机并不是很合适。”

  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校引进现代教育技术的方向值得肯定,但如果不改变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不可能带来教育的现代化。“尤其是对平板电脑进行限定,这很容易给家长造成一种学校和公司合作存在猫腻的错觉。”熊丙奇认为,只是单纯使用平板电脑,而不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在应试教育之下,这只会成为学校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工具,不会带来什么实质的教育改革。

  “我国的各类学校有无现代教育技术,并不是眼下最关键的。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模式太陈旧,这些不改变,引进新技术,只是形式上的现代化,除了增加学生的负担、做一些表面文章之外,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效果并不大。”熊丙奇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平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