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首进山东公安机关 助民警增强诉讼意识

2016-12-20 09:1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公安机关模拟法庭视频培训会 

  山东省公安机关模拟法庭视频培训会

  山东省公安机关模拟法庭视频培训会

  由山东省公安厅主办,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等单位协办的全省公安机关模拟法庭视频培训会今天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公安机关首次举行模拟法庭活动。此举是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民警诉讼意识、证据意识。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杨玉(化名)到庭。”随着审判长落下法槌,一起轻伤害案件庭审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由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担任,公诉人由省检察院检察官担任,辩护人、被告人分别由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和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民警担任,他们长期从事侦查、起诉、审判、辩护工作,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对此,山东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张培林告诉记者,“我们的民警要扮演几种角色,一种扮演警官的角色,还要扮演检察官的角色,再个扮演法官的角色,这样就形成一个倒逼机制,为了使从我们手里经过的案件确实在法庭上得到认可,能够判得出去,维护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模拟法庭模拟诉讼是一起由真实案件改编的案例,是一起常见的轻伤害案件。模拟法庭针对提取物证不规范、一人讯问嫌疑人、笔录复制等执法问题,对真实案件进行加工改编。庭审中,编撰诉讼证据案卷作为庭审质证基础,相应的证据及执法问题又通过法庭调查、侦查鉴定人员出庭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在庭审过程予以体现。

  此次模拟法庭培训会充分体现重视证据、执法规范、人性化管理的原则,让参加“庭审”的民警对合法搜集证据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涉案人员”的人性化管理有了更准确的理解。“模拟法庭教育广大民警在侦查阶段全面客观收集证据,避免因为执法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庭审被动。有利于民警学习掌握出庭技巧,消除畏难情绪,为公安民警如何主动适应、积极参与和能够驾驭庭审质证诉讼活动做了很好的示范,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兆玉说。(记者 李俊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