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特色海洋产业聚集高地 形成“一核多极”发展格局

2016-12-21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设青岛国际海洋科学中心,打造特色海洋产业聚集高地,形成“一核多极”的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发展格局。

  据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孙高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总的目标是,依托山东半岛海洋科技创新的综合优势,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创新龙头作用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资源集聚作用,以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产业发展为主线,按照“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技术创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科技产业”的发展路径,建设青岛国际海洋科学中心,打造特色海洋产业聚集高地,形成“一核多极”的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发展格局,推动山东半岛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具体来说:

  “一核”是指建设青岛国际海洋科学中心。我们将加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建设一流的国家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聚集高水平海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组织实施海洋领域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积极发起或参与海洋领域国际大科学工程,构建海洋领域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科学研究体系。加快将青岛建设成为海洋科技资源聚集、科学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科研环境自由开放、体制机制运行灵活的世界一流的国际海洋科学中心,成为海洋重大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多极”是指打造一批海洋特色科技产业聚集高地。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沿海七市,加强海洋科技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布局,构建一批海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一批海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建立一批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促进海洋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发展,在海洋生命健康、海洋工程装备、绿色海洋化工等领域打造一批海洋特色科技产业聚集高地,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海洋经济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