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沿海年客运量近3000万人 中小型客船为主力

2016-12-22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沿海年客运量近3000万人次,客运船舶863艘,其中40米以下的中小型客船占山东总客船数的80%以上,承担着绝大部分沿海观光旅游运输量。

  山东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刘波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海上出旅游的安全性、舒适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海上气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刘波坦言,目前我省中小型客船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船龄老”,平均船龄9.5年,船龄10年以上的占50%,20年以上的占7%,更新换代的需求明显;二是“船型旧”,延用60多年前的客船设计规范规范,未考虑旅游观光特点,难以满足公众对客运船舶特别是观光船舶舒适性、安全性的要求;三是“船况差”,船舶稳性富裕度不高,空间拥挤,部分船舶保养不良,发动机排放不满足现行标准。

  对此,我省促使公司对40米以下船舶按照更新更有效的设计参数和技术要求进行船舶更新。为此,历时近一年,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山东海事局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出台了《山东沿海中小型客船设计与建造技术要求(试行)》。这是国内首次针对沿海中小型客船出台的客船设计与建造技术要求,它高于现行法定检验标准,目的是海上旅游更安全、旅客观光更舒适、船舶排放更环保。

  记者了解到,按新的《技术要求》设计与建造的中小型客船将带来船舶性能的较大提升:一是更安全。《技术要求》提高了船舶稳性要求(例如,将稳性衡准数从国内法规要求大于等于1.0,提高到大于等于1.3;将乘客个人体重计算值从75公斤提高到78公斤),通俗的说就是船舶更耐风浪,有更大的安全保障。同时对船舶救生设备配备、智能航行、全程监控等都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二是更舒适。提出了船型选择要求,提高了甲板面积、客舱空间、通道与层高、乘客座位等标准,在装修材料、噪音震动、残障设施等方面采用了国家最新要求。三是更环保。对建造材料、船舶装修、船舶岸电等均提出要求,禁止使用含有消耗臭氧物质的装置,推荐使用清洁能源。

  实施《技术要求》后,将将从本质上提高山东辖区中小型客船安全、环保和舒适水平。据了解,省内客运公司在近两年内将更新13艘40米以下客船,全部采用本《技术要求》,相关企业的造船成本虽略有提高,但企业对《技术要求》的认可度较高。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