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捕手”孙绍生:练就“火眼金睛” 演绎破案传奇

2016-12-27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是一名80后,也是一位从警14年的老公安。

  他是平凡警察,侠骨柔情,剑胆琴心。

  他是警营中坚,冲锋陷阵,临危不惧。

  他是孙绍生,人称“光影捕手”。

  在虚虚实实中,他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捕捉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他推理判断、去伪存真,演绎着一个个轻点鼠标制敌于千里的破案传奇。

  孙绍生,男,35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兼滨城分局团支部书记。

  从警14年来,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0余起,其中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打掉违法犯罪团伙330余个,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几年来,多次受到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分局嘉奖,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刑事侦查中队长”称号,2014年被省公安厅记二等功,2016年获齐鲁最美警察提名。

  让视频图像会说话  孙绍生练就“火眼金睛”

  2015年3月,滨州市区某住宅小区内发生系列砸车盗窃案,20余辆车被砸被盗,案件影响极其恶劣,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接警后,滨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包括图侦、刑侦等多警钟在内的专案组,合成破案。

  警情就是命令。孙绍生根据经验判断,这是流窜作案。他带领图侦大队,一面刻画嫌疑人作案轨迹,调取作案现场视频监控,一面加强街面视频巡查,找寻车辆逃跑轨迹。中午12点左右,视频图像传来好消息:发现嫌疑车辆。下午3点钟左右,也就是接警后9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要让视频图像会说话,必须练就“火眼金睛”。2013年1月,滨城公安分局根据辖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开始筹建视频侦查大队。经过认真研究,分局党委面向全局进行公开竞聘。最终,30岁出头的孙绍生脱颖而出,成为了首任大队长。

  通过三年多来的的探索,孙绍生带领着视频侦查大队参与了全区九成的刑事案件侦破工作,引领“四侦合一”模式,锻造了打击多发性流窜犯罪的撒手锏,成为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的领头羊。滨城区刑事犯罪数量由2013年的4000余起下降到了现在的1900余起。

  有效震慑罪犯 用热情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从警以后,无论是干刑事侦查还是视频侦查,对待工作,孙绍生都有一股使不完的劲,耗不尽的热情和担当。

  2010年9月11日下午2时许,滨城辖区发生一起特大雇凶持枪杀人案。案件发生后,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攻坚,孙绍生作为主力侦查员被抽到专案组。历经82天艰苦细致地侦查,最终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专案组决定兵分四路,同时收网。孙绍生主动请缨,带领3名侦查员前往东营市垦利县抓捕持枪主犯。

  据现场情况分析,主犯崔某某携带一支剧短猎枪潜逃,杀伤力非常大。孙绍生带队赶到崔某某藏匿的家庭式宾馆后,经化妆侦查嫌疑人就在宾馆房间内。孙绍生率先冲进房间,将嫌疑人摁倒在床上,在其他队友的配合下,成功将其制服。这时,他们发现在嫌疑人的屁股下面就放着作案时用的猎枪,并且子弹已经上膛,处在待击发状态,随时可以射击。

  从事视频侦查后,少了原先干刑警时的那种快意恩仇,但是对待工作孙绍生却更加认真和负责。他常说,我们不但要破大案,更要破好小案。

  2016年年初,滨州市区短期内连续出现近20余起电动车、山地车被盗案件。由于案件多发于渤海七路繁华路段,社会影响可想而知。拿到案子后,孙绍生反反复复看了几十个小时的录像,终于在一处自动取款机的监控画面中发现了犯罪嫌疑踪迹。第二天,巡逻队员在渤海七路将再次作案的嫌疑人抓获。

  尽管外界对于视频侦查这样一支神秘的队伍可能知之甚少,但是对于栽在孙绍生手底下的罪犯来说,却是再有效不过的震慑。曾经有盗窃案犯跟狱友说:以后再也不作案了,尤其是不来滨城作案了,监控太密,发现的太快了,偷到的东西还没在手里放热呢就被抓了。

  

   对待工作一腔热血 对家庭却满怀愧疚

  有句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但对于孙绍生而言,对待工作他一腔热血,对待家庭却满怀愧疚。

  妻子生第一个孩子时,他正在追捕逃犯,当返回家中,女儿已出生三天。现在大女儿已经十岁,需要照看学习,孙绍生却更忙了。孙绍生的小女儿今年一岁,从生下来到现在,真正陪她的时间也屈指可数。

  他说:“我们家就像是旅馆,常常忙起来一周都回不了一次,回去也只是睡个觉,很多时候,深夜回家,凌晨又走了,两头不见面。可穿上这身警服,就注定的是舍小家取大义,忠孝难两全啊!”。

  对待同为警察的妻子,孙绍生充满感激。因为职业相同,她更能理解那份担当和付出,他能做的就是用一个又一个战绩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不是星星却照亮了璀璨的星空,不是勇士却擎起了不屈的脊梁。孙绍生——一名普通的基层侦查队长,在一线侦查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激情燃烧的岁月,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和公安工作中,他还将一如既往、坚定执着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