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6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2016-12-29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迟竹萍 高理)今天上午,山东省气象中心召开“2016年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通报会。通报会上,山东省气象中心介绍了2016年山东省出现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年初的强寒潮降温、年初年末的的持续性雾霾占据了榜单的前两位。 

  2016年(1月1日~12月27日,下同), 全省平均气温为14.5℃,较常年(13.6℃,1981~2010年平均值,下同)偏高0.9℃,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值,仅次于2014年同期;平均年降水量为679.5毫米,较常年(640.6毫米)偏多6.1%;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219.8小时,较常年(2369.4小时)偏少149.6小时,是2006年以来连续11年偏少。年内全省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如下: 

  1.年初强寒潮降温,10站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1月22~24日,出现大范围强寒潮降温降雪天气,23、24日10站次最低气温在-20.0℃以下,阳信、乐陵等10站突破本站历史最低值,其中,乐陵、河口、烟台、威海、长岛5站连续两天达到或突破本站历史最低值。寒潮降雪大风导致高速公路封闭、渤海海峡省际航线客船全线停航、列车晚点、航班延误,对春运造成一定影响。 

  2.年初年末雾和霾频繁,空气污染严重。 

  1、11、12月全省分别出现4、8、4次不同强度和范围的雾和霾天气过程。12月18~23日,全省出现了持续性雾和霾天气,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能见度低、空气污染物浓度大,为今年最严重的一次雾和霾天气,山东省同时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和霾红色预警信号,全省17市均出现了重度至严重霾,聊城、菏泽、临沂、济南、淄博和潍坊6市空气污染指数(AQI)达500,强浓雾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雾和霾天气导致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封闭,中小学校临时停课,呼吸科门诊患者增多。 

  3. 春季少雨干旱,部分水库干涸。 

  2月14日~4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5.0毫米,较常年偏少86.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济南、长清等70站降水为本站历史同期最少值。受降水偏少影响,青岛市河道断流或干涸,济南市崮山湖水库和东风水库等干涸,趵突泉和黑虎泉等名泉停喷,春播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4. 夏初中西部旱涝急转,半岛地区干旱持续。 

  3、4、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5、18.7、47.8毫米,分别较常年偏少80.3%、34.6%、13.9%,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6.6毫米,较常年偏多47.2%。6月13~15日、23~24日出现2次全省性强降水过程,鲁西北、鲁中、鲁南旱情解除,但半岛地区降水仍然偏少,且2014年以来降水连续减少,干旱持续。 

  5. 6月和9月风雹强度大,农业损失较重。 

  6月和9月全省分别出现4次和2次大风冰雹袭击。6月13~15日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雷雨时阵风9~10级,局部地区出现冰雹,最大直径5厘米,大风、暴雨、冰雹造成济南、潍坊等11市不同程度受灾,多间房屋损坏、倒塌,部分待收割的小麦、春玉米倒伏,蔬菜、果树、棉花等经济作物受损。9月5~7日、11日,烟台、滨州、潍坊等市先后遭到风雹袭击,最大风力9~10级,风雹造成部分玉米大面积倒伏,即将收获的鸭梨、冬枣、苹果、黄桃等经济作物被砸伤、脱落,房屋、蔬菜大棚和电力设施受损。 

  6. 10月多雨改善墒情,中下旬寡照影响设施瓜菜。 

  10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2.0毫米,较常年偏多89.0%;平均降水日数11.4天,为历史同期第3位多值,济南、长清等38站为本站历史同期最多值,各地墒情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有利于冬小麦出苗和苗期生长。10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27.2小时,较常年偏少72.9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郯城、临沭等50站为本站历史同期最少值,中下旬全省阴雨寡照,连阴雨持续时间在6天(莱芜、泰安、沂源)~12天(枣庄、台儿庄),鲁南部分地区在10天以上,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温室蔬菜和瓜果的营养生长及品质提高。 

  7. 7月下旬持续高温,全省用电量屡创新高。 

  7月下旬全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22~31日,大部地区出现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鲁南大部、鲁中北部、鲁西北部分地区及半岛局部高温日数在5天以上,部分地区在8天以上。其中23~25、29~30日出现大范围高温,全省用电量急剧飙升,23日山东电网全网用电最高负荷6476.7万千瓦,24日达到6557.8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8. 冬春季多大风天气,海上交通受阻。 

  1~5月,全省共出现34次大风天气过程,其中3~4月大风次数最多,达到18次。受海上大风影响,渤海海峡省际航线客船多次停航避风。 

  9. 2月鲁中出现罕见暴雨,48站日降水量突破同期历史极值。 

  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25.9毫米,较常年偏多139.8%,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位多值,淄川、博山等7站为本站历史同期最多值,济南、临淄等9站为次多值。11~13日,全省大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13日,淄川(55.9毫米)、博山(52.0毫米)两站出现暴雨,历史罕见,淄川、博山等48站日降水量突破本站2月历史极值。 

  10. 年平均气温历史次高,春、秋季明显偏高。 

  2016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偏高0.9℃,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值,青岛、潍坊等37站为本站历史同期最高值,济宁、东营等32站为次高值,德州、长清等14站为第3位高值。全省春季平均气温偏高1.7℃,为历史同期次高值,其中,4月偏高2.4℃,为历史同期最高;秋季平均气温偏高0.8℃,为历史同期第4位高值。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