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威海海关跨境电商出口居全省首位

2017-01-09 10:19:00 来源:威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威海网讯(记者 聂宗玉)每天下午,威海国际物流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都是一派热闹景象,数个集装箱承载的几千件货物在这里陆续通过海关验放,十几个小时后,它们就将抵达境外。

  “这些货物是从南方来的一些小商品、小家电,在这里经过海关查验后放行,正常情况下,第二天下午就可以送到境外客户手中。”跨境电商产业园经理龙振伟告诉记者。

  一年来,像这样的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平均每月都有5万多件。记者了解到,2016年威海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出口清单68.5万票,货值735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8倍、3.24倍,货值总量居全省首位。同时,出口量值呈现逐月增长态势,仅去年12月当月出口清单就达15.1万票,创单月出口数量之最。

  与出口业务相比,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优势同样明显。家住文登区的网购爱好者王笑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喜欢从境外网站上购买商品,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的开通则为她打开了另一扇门,“没想到,在本地电商平台上购买的保温杯,仅用三天时间就送到了我手中。”谈到对于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的初次体验,王笑提到最多的词便是“没想到”。

  目前,威海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口货物,主要是国内消费者在本地电商平台上购买的直购商品,与其他海淘途径相比,我市海运渠道运量大、运费低的优势明显,跨境通关环境和效率大幅提高。

  “2016年4月跨境电商新政实施后,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统一版系统在海关上线运行以来,威海市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量开始逐步扩大。”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林荣光介绍道,2016年全年,威海海关共验放进口跨境电商清单1.25万票,货值75万美元,同比增长6倍多。

  随着跨境电商业务量的迅速增长,预防和打击跨境电商进出境中的侵权活动成为一项重要议题。2016年,威海海关对服装类、电子类等易出现侵权的商品加大开拆查验比例,年内退运知识产权权属不明的电商货物1批次,查获侵权案件40余起。

  2016年11月18日,威海海关与威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签署关于加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合作备忘录,这是山东省内首份关企间关于跨境电商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协议。在合作备忘录中,关企双方明确将在推进守法自律、加强信息互通、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做好保护宣传、建立联系机制五个方面加强合作,海关也将进一步发挥好进出境监督管理职能,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而维护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继中韩海运邮路进口业务、中韩海运邮路出口业务开通之后,2016年12月,海运快件监管现场获海关总署批复,自此,我市跨境电商、海运邮路、海运快件“三足鼎立”的国际寄递物流业务格局基本形成,进一步加快推动打造辐射东北亚、连通欧美的寄递物品流转枢纽。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