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迁校传闻触动章丘楼市 山大:没有正式消息

2017-01-10 09:05: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最近章丘的楼市升温,上周圣井新区一楼盘开盘,100多套房源一套不剩。除了章丘撤市划区的因素之外,购房者又多了一个“利好”消息:山东大学要东迁章丘绣水河西岸。不过,关于东迁,记者从山东大学宣传部并未获得证实,同时,分析人士认为,投资章丘的房产还需谨慎。

  四人众筹,在章丘买房

  “今天办贷款的人太多了,排队都快一天了,还没轮到呢!”王晶(化名)9日正在办理按揭贷款,她告诉生活日报记者,上周末刚在章丘一楼盘买了一套期房,大约180平方米的高层住宅,精装修交房,单价接近7400元。这是在周边多个楼盘仔细对比之后,觉得性价比比较高的房子了。

  手里并没有多少闲钱,怎么突然要在章丘投资房产了呢?王晶坦言,此举纯属投资。直接原因是传言山东大学要搬迁到章丘,认为这对当地房价将会带来较大的提升,基于对未来预期的判断,因此火速出手,先买下一套房。一周前开车到章丘看的楼盘,当场就交了定金。

  这套房子总价130余万元。王晶表示,对于一个工作不足10年的大学老师来说,无力购买第二套房产。“这套房子是四个人以众筹的形式来买的。大家都是同学,除了几个山大的老师外,还有一个是地产公司的员工。考虑到限购、限贷的因素,选了一个名下没有房产的人来买,其实钱是大家凑的。出资比例都是25%,将来转手之后按股权分配利润。”

  100多套房,意外卖断货

  “我们不是第一个在章丘买房的老师。有个山大的同事,早就在旁边的一楼盘买了一套。”据王晶介绍,他们在看房时,该楼盘户型面积90㎡、130㎡、180㎡的房源都有,等签合同时,全部房源一套也没了,前后不过一个星期。

  记者从该楼盘了解到,此次推出三栋楼,两栋多层和一栋高层住宅共100多套,没想到会卖断货。即将再加推三栋楼,价格计划拟适度上调。不过,整个项目存货已经不多,除了可售的200多套房源外,最后的四期项目还有200多套普通住宅和60套别墅,卖完就售罄清盘了。

  一路之隔的另一楼盘售价也在一路看涨,高层住宅卖到8000元/㎡以上。

  一定会涨?将来说不准

  王晶并非个例,记者从章丘多个在售楼盘了解到,前来购房的客户明显增多。一家售楼处的销售顾问说:“主要是利好消息不断,前不久章丘刚刚撤市划区,这两天又传出来山大要搬迁过来。我昨天接待的一个客户就是山大的老师,说他们将来自己有资格购买教职工福利房,但这种福利性质的房子可能在转手时有限制,所以打算提前买一套商品房作为投资。”

  9日下午,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一位年轻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传言要搬迁到章丘,但是教职工是有宿舍区的,听说配建1万套福利房。因此没有听说有多少同事就近先买房的。不过,老师的投资观念比较保守,首先求稳。房子目前来看算是最稳定的投资品了,不排除有这种想法。“个人觉得章丘的重工业也不少,我不会考虑在那里买房投资。”另外一位老师则抱怨:“最近老是炒章丘,长清的房价什么时候能涨上来?好多年前,我媳妇就跟着单位在长清买了一套超便宜的房子,到现在也不涨,卖也没人接手。简直就是鸡肋。”

  山东大学:不清楚网上的消息

  日前,山东大学要在章丘建设新校区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大致的版本是:在章丘圣井经十东路以北绣源河以西,规划占地8900亩的山东大学主校区。其中,校园6000亩,宿舍区1200亩,中小学幼儿园500亩,大学科技园600亩,齐鲁医院东院区600亩,还预留2000亩,周围配套生活设施200亩。山东大学目前市区内的大部分校区将置换给济南市。

  9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向山东大学宣传部求证,并未获得证实,相关人士明确表示:“针对这一传言,没有正式消息对外发布。网上流传的东西,我们也不清楚。如果有明确的消息,会通过相关渠道公布。”

  即便山大东迁投资价值几何

  就算山东大学真的搬迁到章丘区,当地的房产投资价值有多大?有必要去抢一套?济南地产圈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真的未必,长清区的大学扎堆,房价拉动了多少?

  很多主城区的市民看到山东大学的老师去章丘买房,不禁动心,也去“抄底”买一套?9日下午,省城地产界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燕山立交桥到章丘的绣源河,差不多35公里,几乎相当于北京的五环了,论城市的辐射能力,济南远不如北京。济南即使一路向东发展,也是先唐冶、再彩石、然后孙村,最后才轮到章丘。

  从当地房企的相关调查来看,章丘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全是内生性客户,也就是当地居住需求占绝大多数。人口流入和产业发展较为有限,投资价值远不如市区。

  一所知名高校的进驻,能对当地房价有多大拉动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参照长清区,云集了济南绝大多数的高校,周边房价仍然比主城区差一大截。因此,投资章丘房产,不能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