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大事,单身男女咋“交待”?山东父母逼婚第一

2017-01-10 09:5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岁末年初,各类大数据报告齐来,婚姻大事,年关头等,山东单身男女咋“交待”?

  

 

  记者翻阅国内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一寻究竟。全国共有16525人参与本次调研,其中男性占比53%,女性占比47%。2016年,全国有近六成的单身男性与半数的单身女性表示曾经被父母逼婚,这一比例与2014年相比上升到两倍。

  

 

  全国有九成单身男女会在交往期间以一起旅行的方式来了解对方,在山东,有90%的单身男性和88%的单身女性会选择与对方以旅行的方式来了解彼此,并且有51%的单身男性认为与女友第一次一起旅行的最重要的意义是“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这一比例占全国最高水平,可见山东的男性更加认同“爱她就带她去看世界”。

  

 

  报告显示,江西省63%的单身男女遭受着巨大的逼婚压力,居于全国最高水平。而在山东,有59%的单身男性和55%的单身女性认为自己遭到很大的“逼婚”压力。

  

 

  然而,一旦到了适婚年龄,很多人即使还没有遇到真爱,也会考虑妥协结婚,报告数据显示,全国仅有29%的单身男性和38%的单身女性坚持“为真爱而结婚”的择偶观。而在山东,竟有13%的单身男性会因为要给父母一个交待而选择适龄结婚,这一占比,达到全国最高水平。而对于山东地区的单身来说,有四成左右的女性表示自己找不到真爱就不会走入婚姻殿堂。

  

 

  

 

  彩礼呢?山东彩礼重不重?总体来看,单身女性认为结婚时南方应给的彩礼起步价金额平均为69416元。而女性要求男方在结婚时给出彩礼金额最高的地区为华东与华北,分别平均为80568元与80257元。在山东,单身男性认为结婚时男方给的彩礼最少为33287元,而单身女性认为男方的彩礼最少为59533元,由此可见,山东省的彩礼起步价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与几乎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华北地区的彩礼起步价(80257元)存在巨大差异。

  一句话——山东人经济、务实。  (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