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省级优秀生2020年起不再保送

2017-01-10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1月6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校保送生等4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其中明确,从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山东商报 记者 徐玉芹

  2020年起,省级优秀学生不再保送

  《通知》明确,2017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均可以从上述5类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保送生项目,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与此同时,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

  全省受影响考生在10人左右

  事实上,随着保送政策的不断“瘦身”,我省保送生中省级优秀学生所占比例始终维持在10人左右。其中,2016年全省128人获省级优秀学生资格,但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7人,当年全省保送总人数为214人。

  2015年115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资格,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6人。当年全省保送总人数为237人。

  2014年全省118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资格,最终获得保送的只有11人。当年全省242人通过保送上大学。

  也就是说,即便到2020年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全部取消,全省因此受到影响的,也不过是10人左右。

  外语类保送生每年正在按10%递减

  另据了解,除省级优秀学生外,外国语类保送生名额也正在按照教育部要求逐年压缩。

  公开数据显示,我省2016年共有214人通过保送被提前录取。主要包括三类考生:外国语类、省级优秀学生和奥赛国家集训队。214人中,198人为外国语类保送生,比去年减少22人,全部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省级优秀学生7人,比去年增加1人;奥赛国家集训生9人,比去年减少2人。

  作为山东省外国语保送生的唯一生源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2017年的保送生名额只有178个,比去年的198人又减少20人,正在按照教育部每年10%的名额递减。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