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和深圳成为年度治堵典范 济南青岛从中学什么

2017-01-13 11: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凸显出的两个治堵效果明显的城市——杭州和深圳成年度治堵典范之城。

  鲁网1月13日讯 1月1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别是: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和广州。

   

  而青岛是朝九晚五之城。因为高峰出行里程占比最高的城市是青岛,高峰出行里程占全天出行的22.8%,比去年的朝九晚五之城太原高于0.1%。

  曾几何时,杭州、深圳之堵令人印象深刻,两地近几年都展开治堵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杭州和深圳治堵有哪些“良方”?

  坚持公交优先

  2016年,杭州日均公交客运量提升至413万人次,运量最大的前30条公交线路运营时速提升了10%。全年共增加公交运营里程241公里,新增公交车辆150辆,其中新能源车80辆。新增公交首末站4座,新建和改造公交停靠站280个,其中港湾式80个。除BRT线路外,所有公交运营车辆更换为节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杭州绿色公交车的应用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杭州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80处、更新公共自行车10000辆。杭州地铁建设起步较早,最近几年加快了步伐,地铁三期规划不久前获批,完善的轨道交通网将在几年后形成。

  深圳公共交通占机动车出行人数比例达到55%,比京沪广都要高。为了吸引市民公共出行,深圳在5年前就实现在任一点向任一方向,在500米范围内就能找到公交站点。

  借东风完善基础设施

  杭州治堵还借了G20杭州峰会的东风,108个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建设整治,成为杭州治堵的分水岭。

  杭州的主城像蜂腰,西部像蜂的头尾,中间隔着西湖和连绵群山。去年8月紫之隧道的开通,一下子将城西和之江、滨江连接了起来,与城北的留石高架、城东的秋石高架、城南的彩虹快速路等一起构成了主城大动脉。“三纵五横”快速路网的建成,为杭州交通状况的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杭州市的2016年下半年拥堵指数比上半年下降13%。

  深圳“七横十三纵”的干线网基本成型,形成了一个个“田字形”的路网结构,到哪里都很顺,不需要兜圈。

  严格精细化管理

  深圳2016年缓堵与3月开始禁摩,4月15号扩大限外区域,8月8号开始HOV车道、10月24日国内首条“拉链式”潮汐车道等措施有关。2016年第四季度与前三季度相比,拥堵下降了4.1%。

  加强交通管理也能有效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杭州的“车让人”开全国风气之先,就是一个交通管理的成功典型。香港运输署会持续调查每个路口高峰期通行车辆数,以及每个灯次放行的车辆数,以此作为设置红绿灯时长的依据。借鉴这一做法,杭州准备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控制,根据实际道路交通情况及时调整各红绿灯时长,以提升道路交通效率,拟推出“杭州城市大脑”。

  济南、青岛已经在治堵方面“放大招”,但真实改变需要系列治理措施和公共工程实施到位,杭州、深圳成为典范,他们走过的路或许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的方向。(来源:大众网-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