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食药监十三五规划出炉 网售食品将严管

2017-01-13 16: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山东台枣庄站 李泳君)日前,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十三五规划出台,规划中对“十二五”期间食品药品方面工作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机遇进行了回顾,并对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作出具体规划。

  同时,规划中对食品、药品安全作出规范,食品安全方面要做到过程全监管,加强源头治理,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解决投入品过量使用、农兽药残留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家禽屠宰企业的规范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行为。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行为。完善食品召回制度,加强问题食品召回和处理过程的监督。

  其中,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申报登记制度,引导小作坊提档升级、集中生产和企业化运作。加强对互联网销售食品等新生业态的监管,重点监督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落实审查、实名登记等管理责任。加强清真食品、地方特色食品监管。

  另外在药品监管方面,主要包括加强医疗器械安全全过程监管,加强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管理,加强医疗器械安全全过程监管;加强化妆品安全全过程监管等。

  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建立起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

  1.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 98%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 96%以上,药品抽验合格率达到 98%以上。

  2.食品(含保健食品)抽检量达到 4 份/千人·年;高风险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及药品在产品种、经营使用单位抽验覆盖率达到 100%。

  3.健全市、区(市)食品风险监测网络体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范围覆盖全市总人口的 85%以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达到 400 份/百万人口,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数达到 100 份/百万人口。

  4.每年新认定“三品一标”30 个以上,“三品一标”产地认定面积占同类农产品产地面积 50%以上。

  5.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量占总使用量 68%以上,高毒农药在土壤、消毒、仓储等用量占到 2%以下。

  6.推进“食安枣庄”建设,创建成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80%以上区(市)创建成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市);各区(市)全部创建成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7.主要食品品种信息追溯覆盖率达到 90%。

  8.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问题产品处置率达到 100%。

  9.市级食品药品检验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全部完成区(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区(市)检验机构具备常见食品微生物、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理化指标等的实验室检验能力及现场快速检验能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具备快速检验筛查能力。(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