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6年农民收入稳定增加 或突破1.4万元大关

2017-01-20 16:5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 

  全省农业工作会议

  资料图 

  资料图

  齐鲁网1月20日讯(韩妍妍 刘金旺)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山东主要农产品、畜产品丰产丰收,粮食总产940.14亿斤,连续五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

  据了解,2016年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前三季度人均达到11380元,同比增长8.4%,全年有望突破1.4万元大关。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农产品出口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6.4%。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预计达到9400多家,年销售收入1.62万亿元;农民合作社17.3万家、家庭农场4.8万家。山东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95.9%的有耕地村(社区)和98.1%的承包耕地完成确权任务;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746.4万亩。

  今年,山东农业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挖掘新潜力、拓宽新渠道,不断增创山东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优势,努力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有更多作为,有更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全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统筹抓好“三保两育一改”。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为新的增长点,保障粮棉油、果菜茶、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业生态安全。以推进三产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主要目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抓好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落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

  今年,山东要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打好农业生态环保攻坚战。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新技术,确保年内完成新增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100万亩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