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就业前景如何 这份“报告”给的全是干活

2017-01-24 10: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教育大省,生源大省,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尤其对于师范类毕业生而言,就业受政策影响较大,2017 年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如何?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我省2017 届师范类毕业生的规模仍保持高位,供求不平衡现象加剧,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先看政策对师范类毕业生的影响。

  第一,“全面改薄”政策和大班额改革有利于师范类毕业生就业。2017年山东省仍将继续推行“全面改薄”政策和大班额改革,对师范类毕业生的需求进一步增大,有利于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第二,教师准入制度改革对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影响较大。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规定,2013 年入学的师范类毕业生申请认定幼儿园、小学、 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也需要参加相应类型的教师资格考试才能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而部分非师范类专业学生也可以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进入教师行业,对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有一定冲击。

  第三,鼓励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政策推动就业开展。2017 年,国家基层就 业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也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国家和省通过颁行一系列财政补贴、税收政策,场所提供等给予政策倾斜,为就业创业开展提供支持,促进全省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创业。

  其次,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依存。

  一方面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主观就业期望值较高,就业时仍存在大城市情结和编制情结,非大城市不去,非有编制工作不选。特别是在我省深入推行“全面改薄”政策下,不愿意去工作环境差,职业发展受限的农村学校就业。部分毕业生受传统观念局限,毕业后坚持等待机会,进行二次考试,暂不就业。

  另一方面,客观上大量基层教学单位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急需师范类专业人才,但是受制于毕业生主观就业意 识的影响,用人需求长期难以满足。

  2017 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 :

  多措并举,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充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和山东省“一蓝一黄”“一圈一带”经济社会 区域发展战略,鼓励各师范类高校积极建立就业见习基地, 举办各类毕业生就业推介活动,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容 量。创新培养模式,继续开展从教能力提升活动和师范生实 习支教工作。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面向全体毕业生 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讲座等服务。继续举办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职业技能大赛, 不断提高高校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职业素养。总体提升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优秀的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