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八个有”保障贫困群众过好年

2017-01-30 09:0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 鸡年新春到来之际,山东围绕贫困群众冬季和春节期间吃穿住用问题,在全省各地推动落实“八个有”措施,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供什么,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

  据悉,“八个有”措施包括有保暖住房、有取暖设备、有御寒衣物、有节日食品、有应急救助、有邻里照料、有走访看望和有志愿服务。按照优先照顾最困难群众原则,对60岁以上单独居住的、家中有危重病人的、无儿无女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的、居住危房等级较高且未改造完成的5类越冬贫困户,优先安排,重点照顾,一个不落。入冬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共投入资金15.2亿元,因需施策,分类推进“八个有”措施落到实处,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其他困难群众218.3万人。

  冬季来临之前,山东从农村实际出发,结合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和经济承受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取暖防寒。动员贫困群众采取封窗、补墙、固瓦、建设挡风栅栏等简便实用方式,提高房屋保暖功能,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材料并帮助做好房屋修缮工作。在木柴、秸秆多的地方,帮助建设节能型火炕3500个。临沂市在蒙阴县试点“支火炕、给补贴,让贫困群众睡上‘热炕头’活动”,每新建一处火炕补助1000元,贫困群众基本不用花钱,目前已建火炕589处。烧上几把柴,火炕暖一夜,群众普遍反映做法实、效果好。

  山东还利用扶贫开发综合平台,发布需求信息,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全省共筹集发放棉被、棉衣、手套等御寒衣物价值7912.9万元,惠及60.4万人。结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全省发放节日食品总价值1.2亿元,惠及113万多贫困人口。为让贫困孤寡老人感受亲情温暖,山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挥留守妇女、邻里乡亲作用,上门为他们做餐送饭,缝补衣物,梳头洗脸。全省共组织妇女、邻里11.6万人照料贫困群众26.1万人。(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