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庙和谐鼓舞孟府六艺养生拳 山东创新升级传统文化产品

2017-02-05 09: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春节假期期间,山东在原有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创新升级,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的新玩法、新样式,拉动传统文化消费,让民众尽享文化发展红利。

  舞蹈《相和歌》是今年孟庙景区全新推出的表演节目,因表演者自己击打节鼓与伴奏而得名。

  

1

 

  《相和歌》的真意

  邹城市两孟讲解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方方说:“ 鼓本来代表和谐的意思,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舞蹈呢,向广大游客朋友来传递家庭和谐、夫妻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要说参与性最高的节目还是《孟府六艺养生拳》,这套拳法模拟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等动作,结合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健身项目编排,向游客宣传儒家修身养生之道。

  沈阳游客马秋颖告诉记者:“就整这样,一遍就学会了。我视力不太好,就跟着他走,我就会了。”

  

4

 

  孟府贴上了鲜亮的对联

  今年春节,孟府还首次贴上了二十多副春联。“三迁择芳邻,七篇矩天下”,这一幅幅春联,将家风家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思想传递给四面八方的游客。

  沈阳游客王辅仁说:“我已经双目失明了,虽然自己已经八十多岁了,每一个孩子们都对我非常好。所以我对孩子们也存在感恩。我们古传的这个孔孟文化,能够让下一代传承下去。”

  邹城市文物局局长李彬介绍说:“在保护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抓好文化的展示挖掘利用,通过我们这种方式,让游客享受文化事业发展的红利,这应该说这也是,我们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记者 侯红强 刘洋 孔凡兵 济宁台 梁凤翔 王曼一)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