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治疗专业是啥?省内只山艺开设 招10人报了200多

2017-02-06 10:05: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记者在山艺候考现场发现一个相对少见的专业—音乐学(音乐治疗)。该专业的主讲老师陈俊伊介绍,山艺的这个专业是省内唯一的,在国内设立的也很少,大约只有10所院校有这个专业,山艺该专业在校生也共有68人。

  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硕士毕业后,陈俊伊曾从事企业音乐健康项目等工作,她告诉记者,该专业是上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的,但是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五音和五脏关系的论述。

  陈俊伊说,现在音乐治疗专业在校课程包括音乐学,学生们还要掌握基础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知识,除此之外,甚至还要学习生理解析。到大二下学期,学生们就会到各个单位进行实习,有的学生在特殊教育学校,有的学生帮助自闭症患儿,有的在省立医院护理部实习,还有的学生进入了社区。

  “在校期间,学生们都会考心理咨询师证,教师资格证等,就业前景感觉不错。”陈俊伊说,现在有的单位已经向学生们伸出了橄榄枝,就等着音乐治疗专业的首届12名毕业生今年6月毕业。

  “音乐治疗更加轻松,是寓教于乐,音乐的乐。”陈俊伊说,敲敲鼓,听听音乐,就能进行治疗,随着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音乐治疗将得到更大发展。她介绍道,该专业学生除了考查声乐外,只需要掌握一项器乐就可以,吸引了不少学生,今年省内计划招收10人,就有205人报考。

  记者从招生简章中了解到,报考该专业,文化成绩达到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线上考生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初试演唱歌曲一首,器乐演奏乐曲一首,复试需要演唱歌曲一首、器乐演奏乐曲一首、乐理、练耳和音乐常识即兴问答。

责任编辑:方媛媛